“公共管理硕士”专业硕士学位点2020年年度报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535

“公共管理硕士”专业硕士学位点2020年年度报告

一、总体概况

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硕士学位点于2010年成功申报,2011年开始招生,2014年顺利通过全国公共管理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成为公共管理硕士合格培养单位。2020年,公共管理硕士在校生共402人,116人顺利毕业。2020年,硕士生导师48名,其中高职称41名,具有博士学位的41名。2020年,校外导师共35名,每次学生开题、预答辩、答辩均有校外导师参与,落实校外导师参与研究生培养,严格落实“双师制”硕士培养。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

学位点高度重视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每届学生除必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等课程外,还不定期邀请相关专家为学生进行思政教育讲座,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0年11月14日,MPA教育中心邀请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国民经济综合处一级调研员何丞(我校MPA校外导师)为我院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学生做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广东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学术讲座。讲座主要围绕 “中美现状与矛盾”、“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性”、“十四五规划的主要框架”以及“广东省委1+1+9工作部署”、“广东十四五规划的主要考虑”等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分析。讲座将“规划”看作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工具和抓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制度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经济建设、抗疫取得巨大成功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武器。由于MPA学员均为在职公共部门工作人员,何丞调研员结合十四五规划讲述中国制度优越性的报告给学生以很大震动。

三、研究生相关制度落实情况

2020年,MPA教育中心修订了我校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根据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印发《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的通知”(教指委[2019]4)号的文件要求,新增学位教育必设课“学术规范和论文写作”,不少于1学分,结合我校实际增设“学术规范和论文写作”课,学分为2学分;“公共政策分析”由2学分调为3学分;(2)社会研究方法由2学分调为3学分(根据我校实际,分设定性和定量部分,各1.5学分);(3)公共经济学由3学分调整为2学分。修改后的培养方案更利于提高研究生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能力。进一步完善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专业实习、参与学术大赛、参与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的鼓励措施等制度。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情况

全面落实“双师制”培养制度,校外导师全面参与MPA学生开题、预答辩和答辩过程。张玉教授主讲的“公共政策分析”课程获得2020年“广东省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编号:2020SFKC013)。主管科研副院长唐斌教授和MPA常务副主任武玉坤副教授教授参加了第四届华南MPA论坛,介绍了华农MPA办学经验,也学到了兄弟院校的好的做法,为下一步改革奠定了基础。在抗疫过程中,涌现出诸多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我校MPA学员,MPA教育中心将他们的抗疫事迹在“华南农业大学MPA”公众号上发布,提升了我校MPA知名度和美誉度。

五、教育质量与评估分析

    学位点任课教师严格按照《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实施办法》和教学日历开展工作,圆满完成教学任务。所有申请毕业学生一律进行论文校外盲审,2020年有116名学员顺利毕业。2017级MPA学员徐莉玲的学位论文“‘元治理’视角下我国国企并购重组中政府行为研究---以航运国企并购重组为例”获得华南农业大学优秀硕士论文。全年开题、预答辩和答辩均有不通过案例,严把论文质量关。

六、下一步努力方向

接下来,MPA教育中心将在既有的良好基础上,继续深化改革力度;一是继续深化“双师制”,将校外第二导师引入“论文”指导过程,强化第一导师的指导责任;二是进一步提升学位论文质量,抽取部分学位论文请实践部门领导干部打分,考察论文的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