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启军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18-04-14浏览次数:3151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教师信息登记表与照片(程启军)/001.JPG001

 

程启军  博士,副教授

 

 

学习经历:

20168——20178月,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

社会问题;社会治理

 

开设主要课程:

社会学概论;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组织社会学;发展社会学;社会心理学

 

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环境型群体性事件的演变逻辑及其治理的比较研究”。

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社会转型期劳资冲突的协调机制研究”。

 

发表论文:

1、“对村民自治组织体系的结构功能分析”,《社会》,2002年第10期。

2“解读农村家庭变迁及其对农村家庭养老的影响”,《理论月刊》,2002年第12期。

3、“断裂与嬗变:城乡互动的结构性和动态性分析”,《天府新论》,2003年第4期。

4“断裂社会中城乡互动的困境”,《开发研究》,2003年第4期。

5“市场主导型断裂结构中的城乡互动”,《城市发展研究》,2005年第2期。

6、“博弈与理性:农村养老方式的选择”,《社会保障制度》,2005年第5期。

7、“新生存主义——新型农民工的生存之道”,《青年研究》,200611期。

8、“农民生活层面的分化与认同:2231个调查样本”,《改革》,20077期。

9“风险社会中的阶层:涉及面、应对力与分担机制”,《学习与实践》,2007年第10期。

10、“实证主义的潜设:在‘社会事实’与‘理想类型’的连续体之中的平衡”,《南京社会科学》,2008年第1期。

11“和谐社会进程中社会学生存与发展的反思”,《理论导刊》,2008年第5期。

12、“一个小城镇的宗教生活”,《学习与实践》,2009年第5期。

13“阶段定位:劳资关系研究的前提”,《江淮论坛》,2009年第3期。

14“阶层间封闭性强化:中国社会阶层流动的新趋势”,《新华文摘》,2010年第10期。

15当前我国社会福利分配的核心问题”,《社会科学战线》,2014年第3期。

 

出版专著:

1《政治社会学》,参编,华中师范大学出版2005年版。

2《农村社区建设与管理研究》,参著,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07

3、《变革中的农村社会问题》,参著,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07

4、《发展社会学》,参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8

5、《犯罪社会学》,副主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2014年版。

 

 

所获奖励荣誉:

12010年获“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称号。

22012年获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