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闪耀| 专业型研究生党支部“青春心向党,竹铭共成长” 主题特色工作坊

发布者:党委工作室1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51

封面导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在行动。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党员担当作为意识,服务群众意识和作用发挥意识,公管学院专业型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创新支部活动方式,把支部建在专业上,发挥社会工作专业特色,运用社工专业知识与技巧,组织支部党员为学校“竹铭计划”课程学员开展量身定做的“青春心向党,竹铭共成长”特色工作坊和“一起在大学成长”沙龙,在发挥专业特色服务的同时,充分发挥高年级党员同志在学生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支部党建工作新模式。


“青春心向党,竹铭共成长”特色工作坊

1027日下午,专业型研究生党支部在启林南大学生思政体验馆梦想直播间为学校“竹铭计划”课程的20多名学员开展团建特色工作坊。支部采用工作坊专业手法,带着“以生命影响生命”的专业理念,充分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通过团队游戏与分享交流的环节设计,增强“竹铭”学员的自信心和团队凝聚力。

由破冰到融入,由融入到熟悉,支部党员同志与“竹铭”学员的互动贯穿始终,同学习同成长。在团队建设之初,支部党员鼓励“竹铭”学员在游戏和探索中不断放开自我、相信自我、发展自我;在“We are a team”和同舟共济游戏中,支部党员与“竹铭”学员共同完成团队设计,在为团队出谋划策的过程中,激发竹铭学员不断接受挑战、克服困难,实现自我的成长。

党员和学员一起参与工作坊活动

 

特色工作坊结束后,“竹铭”学员以团队为单位现场对此次特色工作坊做了感想的分享。每个小组都有小组内认同团队建设的关键要素,而合作、信任、默契以及沟通和交流是均认同的促进团队融合、建设与发展的四项重要因素。

各团队分享工作坊体验的所学所感所悟

 

“一起在大学成长”沙龙分享

针对本次“竹铭”学员多为2019级新生的情况,为帮助学员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大学职业规划。党支部黄子倩同志与卢苇同志发挥高年级学生的传帮带作用,结合亲身经历,分别为“竹铭”学员做了“大学生涯规划”和“求职经验分享”两场沙龙分享,分享结束,支部全体党员与学员进行面对面交流,进一步为学员解答各项疑惑,加强研究生与本科生之间、党员与群众的密切联系。

党员同志为“竹铭”学员分享经验

 

本次特色工作坊以社工专业“助人自助”为目标,借助“以生命影响生命”专业理念,利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的小组工作,开展专业特色的党建活动。在活动之中,以团体游戏的方式,不断促进竹铭学员与党员同志间的磨合与合作,增强学员的自我价值感和自我效能感;在活动之末,通过互相交流与分享的形式,激发竹铭学员的潜能与优势,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增进彼此了解与互动。


活动结束后,学员们积极在微信群分享参加本次工作坊的体会:



学员一:如果没有竹铭计划这个契机,或许我们只是彼此生命中的过客,绝不会在这短短的四个小时里的游戏中,我们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信任。在游戏中,我意识到合作、交流、信任的重要性,只有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团队,才能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


学员二:上课之前,我以为和平时上课差不多,老师讲学生听,我连小本都带来了。没想到还有破冰这个大互动让我们的距离瞬间拉近。后面的求职干货、职业生涯规划让我收获满满。我期待与大家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


学员三:一个小组,一个团队,一个短暂的下午,教会我们的是可以受用一生的道理,怎样去合作,怎样去沟通。很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能认识到这么多优秀的学哥学姐和同学们。也很感谢这里收获到的美好体验。让我收获了经验道理和很多很多有用的知识,感谢大家。

专业型研究生党支部与“竹铭”学员的合照


    “青春心向党,竹铭共成长”特色工作坊是党支部发挥专业特长,创新主题党日活动的新模式。未来,党支部在支部建设工作中,将继续围绕建设好学校“样板党支部”的风向标,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发挥党员同志的技能与能力,推动党员服务落到实处,在实践中不断检验改善。

    此外,1020日晚,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安排,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专业型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在启林南大学生思政体验馆开展“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具有学习和教育意义的《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共产党》视频。

党员同志观看《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共产党》


紧接着支部书记王健美同志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引用叶挺与周文雍的故事分享理想信念的力量,引导同志们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敢于肩负起时代使命,在实践中接受党组织的检验。

支部书记讲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专题党课


最后,支部党员同志逐一根据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相关条例以及规章制度,结合自身在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以及生活上的实际情况,找出差距,列出不足以及自我整改意见,向党组织与同志们进行汇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党性觉悟、行动力以及自我反思。

党员同志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图文来源:公管学院专业型研究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