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资源管理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 参观方志馆党日活动

发布者:党委工作室1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30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我校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2019年11月8日上午,华南农业大学土管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前往广东省方志馆开展党日活动进行参观学习,旨在通过学习广东特色文化和发展历史,进一步增强党员同志的文化自信,初心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


党支部合照


    广东省方志馆是全面展示广东省情、向社会提供省情信息与地方文献服务的窗口单位,它以精彩生动、丰富翔实的布展集中反映广东的历史与现状,内设广东省情展览,分广东大观、岭南文化中心地、海洋文明重要发祥地、民主革命策源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专题展览6大部分,让观众在较短的时间内真切了解广东的历史和现状。

1F 广东大观

首先进入场馆一楼,讲解员从行政区划沿革、省情大沙盘、区位气候、山川水系、风景名胜、珍稀物产、人口民族等方面,向我们生动而全面地展示了广东概貌。


讲解员介绍行政区划沿革




通过大屏和沙盘感受广东概貌

 

各种微缩版的精美仿真沙盘和美轮美奂的电子屏幕提起大家的浓厚兴趣,不少支部成员驻足观赏,连连赞叹于南粤之地的独好风景。


2F 人文荟萃

到达二楼,讲解员又从岭南文化中心地、海洋文明重要发祥地、民主革命策源地三个不同视角,向我们展示广东历史文化特色。


学习史前文化遗存、族群文化


通过建筑风格感受岭南文脉的独特魅力


白日繁忙、夜晚安静的黄埔古港

 

广东语言体系、广东菜系、粤式建筑、古今名士的精彩故事,都从更加深入、更加细节的角度向我们阐明——广东是一处有历史、有故事、有风格的钟灵毓秀之地。

 

3F 改革之路

三楼的主要内容为改革开放先行地,记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敢为人先,开拓创新,成为改革开放急先锋的发展历程。


感受广东发展之迅速


改革开放展示区合影

 

在这里我们看到上个世纪结婚老三件,看到儿时小零食,看到广东从桑基鱼塘到高楼林立,从发展缓慢到经济实力即将赶超韩国……我们见证着广东的发展奇迹,更震撼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广东省方志馆,运用沙盘、雕塑、模型、实物、图文、声光电、多媒体与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和媒介,实实在在地展现历史发展、生活改善,使每一位参观者都深受震撼。同时,让我们能够以方志为明镜,更深入了解国情和民情。


重温入党誓词

 

本月党日活动,通过体验式参观方志馆以及重温入党誓词,让各位党员重温并审视自己的初心,再次明确作为大学生党员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不断深入思索如何将专业学习和爱国报国情怀完美融合,从而为广东省的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功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党员有话说

 

读史明智,鉴知往来。虽为广东人,但广东的历史和未来于我而言并非很明晰,此番支部集体学习,让我对广东的历史文化、发展状况和未来、英雄任务有了更深的把握。我们除了有着日啖荔枝三百颗的闲情,更有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博大胸怀。显示屏展示了广东的过去与未来,短短的时间,巨大的变化,离不开我党的领导,作为党员,未来我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去学、

做。


 ——
陈丽萍


广东方志馆采用了很多高科技将广东省的历史和发展生动地呈现出来,这次的参观让我们感到很新奇,并且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虽然以前的历史书会记载一些关于广东省的重要历史事件,但是通过这次的参观,我们收获了很多知识,同时也能感受到广东发展速度的迅猛,惊叹于广东文化的博大精深。铭记历史,才能把握前进的方向,留住文化,才能守护民族的根基。我们要主动去学习历史,了解文化,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吴桂珊(中共预备党员)


历史使人明智,科学使人深刻。此次参观,深刻感受到了广东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致,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优良品质。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当勇担使命,继续前行!

——谢莉莉


走入方志馆,犹如步入广东历史长流,细细品味前世今生。风情、自然、民俗、建筑、文化,一一让我惊叹广东的深刻而长远的变化。然而,这些变化的驱动离不开党和国家,离不开一位位革命先驱的前仆后继,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奋勇拼搏。中国共产党深刻了解和把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的道理,积极贯彻从群众中来,从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结合党对时事政治的深刻把握,进而实施相关军事战略、经济战略等,推动广东省的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

——张润桦

方志馆像时代的镜子,折射出广东的风土人情,时代风貌,悠久文明。它馆藏丰富,更是采用现代高科技,呈现出这片广袤土地上人民的智慧和担当作为。在形形色色的主题中,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看到了广东发展的历史轨迹,更感受到了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精神力量!新时代下的我们,也需要奋斗拼搏,敢于担当,有所作为!

——戚欣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