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本科生党支部丨学习习近平两会讲话精神、关注民法典草案热点话题

发布者:党委工作室1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21

华南农业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本科生党支部6519:30在线上召开组织生活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的讲话精神和民法典草案中的七大热点话题;并就讲话精神和七大热点问题发表看法,全体学生党员参与学习。


一、聚焦两会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的时间被推迟。5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召开;5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召开。恰逢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两个多月召开的非常两会举世关注。    

      527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5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闭幕。这既是落幕,也是启程。中国两会向世人表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史上罕见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既在按照原定步骤推进一些事,还在加快节奏谋划一些事。中国两会和两会高票通过的一系列重要报告、法律、决定,立起了中国风雨兼程、笃定前行的路标。

 


    会议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通过牵动了无数人的心。习近平总书记签署第45号主席令公布了这部法律,民法典将自202111日起施行。

     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标志性立法。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作为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民法典草案充分体现了时代特色。

 


七大看点解析民法典草案如何回应百姓关切

 

   二、两会热点学习感想

在疫情防控期间,新技术的加速应用催生了新的产业形态,大力提升了经济发展质量,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整体升级,充分展现了技术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疫情期间,面对大量国内外订单被取消的情况,很多企业抓住这一契机,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加快数字技术应用等,为产业转型的新一轮升级提供了重要引擎,同时也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提供了新的动力。 

                                                                                                                                                                         ——陈景丹


草案中所提及的进入、窥视、拍摄他人的住宅、宾馆房间等私密空间只的是物理空间,但现在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很多社会活动都发生在线上的虚拟网络空间。在虚拟网络空间里,我们的个人隐私总是在无意识地被泄露。所以在平时我们要时刻注意保护自己的个人网络隐私。因此也希望以后民法典草案的修正可以在个人网络隐私方面做出有针对性的表述。

                                                                                                                                                                         ——龚贤婷


一段时间以来,内外敌对势力在香港肆无忌惮地进行各种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并干预香港特区事务,中国中央政府对维护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的责任,全国人大决定就香港国家安全立法,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影响合法者的正当权益,是从根本上保障一国两制的有效实施,也从根本上杜绝了像美国、英国这样总是以无理的方式干涉我国内政的意图。

                                                                                                                                                                       ——梁静如

 

三、毕业寄语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16级本科生的最后一学期未能准时开学,所有工作也都借助网络线上完成,返校的时间也非常的仓促……疫情当前,面临毕业大家有太多的迷茫与不安,压缩了的毕业季成为了每个人的遗憾。

 

    临近毕业,低年级的师妹为即将毕业的师兄师姐送上了诚挚的祝福,祝愿他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面对特殊的毕业季,希望师兄师姐们摆正心态,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认清自己,找准定位,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好清晰的规划。同时,要记得健康生活,持续学习,勇于改变,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不蹉跎时光。另外,希望师兄师姐们能够在今后的党支部中继续发挥模范作用,过好组织生活,相信你们的明天会更加灿烂。

——支部师妹们

 

    两会报告给了我们很多启示,让我们更快地成长,更清楚地了解国情,更好地关注未来。我们作为学生党员,虽然不能亲自去到两会现场参与商议群众所关心的话题,但我们依然要坚持党员的原则,通过学习两会精神,了解国内外形势,明辨是非,认清大局,坚定立场,坚决拥护党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自觉践行两会精神,履行学生应尽的义务,积极带动同学参与到两会精神的学习讨论和实践中去,密切关心实事。

 

    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我们青年一代。在学习和工作中,我们应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将两会精神与实际行动相结合。在工作中,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做出业绩,为祖国建设竭尽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