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教学计划(一)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06-10-28浏览次数:502

专业代码:110304<?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土地管理学、现代管理学及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土地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物业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测量、制图、计算机等基本技能,能在国土、城建、测绘、房地产、物业管理以及相关领域从事土地调查评价、土地利用规划、地籍管理、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土地管理政策法规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土地资源管理、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物业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测量、计算机、土地调查与制图、土地规划、地籍管理、物业管理的基本训练,具有土地资源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土地管理学、管理学及经济学的基本理论;

2掌握土地资源调查、土地评估、土地利用规划、地籍管理、土地信息系统、房地产估价、土地开发经营等方面的理论与技术方法;

3具有土地资源利用与管理、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方面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家有关土地利用与管理、可持续发展、房地产与物业管理方面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土地利用与管理、房地产开发的发展动态;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学位主干课程:土地资源学,土地法学,土地管理学,土地经济学,土地信息系统,土地规划学,测量学,房地产估价、物业管理。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测量学实习,土地资源学实习,地籍管理学实习,土地利用规划实习,城镇规划实习、地质与地貌学实习,遥感技术基础实习,物业管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论文,课外创新训练。

主要专业实验:测量学实验,土地信息系统实验,遥感技术基础实验,地质与地貌学实验,计算机制图实验,地图学实验。

学制:4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学时分配与毕业学分要求: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课内教学总学时为2501,必修课占72.7%,选修课占27.3%。实践教学22周。

       本专业学生毕业应取得的课堂教学学分为148.5学分,公共基础课学分为54学分,学科基础和专业课学分为52.5学分,专业选修课学分为30学分,学校公共选修课学分为12学分,实践教学学分为   24学分,课外创新训练学分为 6 学分(课外创新训练学分不列入毕业学分要求,但应作为评优、推荐免试研究生、综合测评等的重要参照条件)

 

  计划修订负责人:吴顺辉

课程课 程课程名称学分学 时各学期学分分配
类别编 码总 数讲 课实 验其他12345678
公共基础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34832 16 3      
Fundamental of Marxist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69654 42  6     
Introduction to Mao Zedong thoughts &Deng Xiaoping theory and Three Representative important Ideas
 中国近现代史纲23230 2   2    
The outline of Chinese Modern history
 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34832 16    3   
Morals & Ethics and fundamental of Law
 大学英语Ⅰ、Ⅱ、Ⅲ、Ⅳ14224224  3.53.53.53.5    
College EnglishⅠ、Ⅱ、Ⅲ、Ⅳ
 大学计算机基础4603426  4      
Fundamentals of Computers
 体育(Ⅰ、Ⅱ、Ⅲ、Ⅳ)412016 1041111    
Physical Education Ⅰ、Ⅱ、Ⅲ、Ⅳ
 高等数学 AⅠ58080  5       
Advanced Mathematics AⅠ
 高等数学 AⅡ6100100   6      
Advanced Mathematics AⅡ
 概率论23434    2     
Probability
 线性代数23434   2      
Linear Algebra
151B11程序设计3663630   3     
Programming
   54942706561809.519.515.56.53   

注:学时栏中“其他”是指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之外的学时安排,如参观、考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