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055月。建院18年以来,学院坚持“教学立院、科研强院、人才兴院、民主建院”的办学方略和“学生为本、教师为魂”的办学理念,各项事业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119人,其中专任教师99人,有本科生2669人,研究生676人,其中学术型博士研究生2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70人,专业型硕士研究生604人。学院设有行政管理系、土地资源管理系、公共事业管理系、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社会工作系、教学实验中心、MPA教育中心、MSW教育中心。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现有教授15人,副教授53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55人,70 %以上的教师拥有国内外重点大学的博士学位。教师队伍中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全国MPA优秀教师2人,全国优秀MPA教育工作者1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1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3人,广东省委宣传部“十百千工程”省级优秀人才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1人,省市地方政府重大决策咨询专家20多人次。先后有34名教师赴国外或境外著名高校做访问学者。

学院与资源环境学院联合共建土地利用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学院现有公共管理和社会学两个一级学科,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设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社会保障、城乡公共治理等4个二级学科方向;拥有公共管理硕士(MPA)、社会工作硕士(MSW)和农村发展硕士(MAE)三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公共管理学科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位列学校六个优势重点学科之一。公共管理学科连续上榜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行榜。

学院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设有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社会保障、城乡公共治理等4个二级学科研究团队以及社会工作学科研究团队。设有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城乡公共安全与数智治理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广东省减贫治理与乡村振兴研究院、广东城乡社会风险与应急治理研究中心、广东土地制度与乡村振兴研究院、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地理科学数据中心、广州农村治理现代化研究基地、广州市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等9个省级科研平台。设有华南农业大学国土资源研究中心、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绩效评价中心、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等6个校级研究机构。

5年来,学院教师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类项目20余项,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6项,获批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70项,获批其他纵向科研项目120余项,到账科研经费5000多万元;在《政治学研究》、《社会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光明日报》等核心期刊和CSSCI期刊以及重要报刊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在SSCISCI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40余部。

学院设有行政管理、社会工作、土地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房地产开发与管理6个本科专业,其中,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社会工作3个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劳动与社会保障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面向本科生开设了“新文科创新试验班”和“领导力培养试验班”。

2020年以来,学院共有3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一流课程,9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获批首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省级教学改革和质量工程项目9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项,省高校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4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8项,校级教学改革和质量工程项目63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9项。出版省部级规划教材7部。近5年,荣获省级和校级教学成果奖17项,其中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广东省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一等奖1个。有15名教师获得校级教学名师、十佳教师等荣誉称号。

在社会服务方面,2020年以来,学院教师撰写的决策咨询报告被省级机关采用60余篇,被中央国家机关采用10余篇,获得副省级以上领导批示20余篇次,包括正国级领导批示1篇次、副国级领导批示2篇次。学院教师为地方政府编制乡村振兴规划、土地规划等20多项。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公务员培训,每年为地方政府培训公务员1000多人。

学院拥有广东省公共管理专业技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环境和实验装备先进,下设公共管理虚拟仿真实验室、公共政策分析实验室、大数据分析实验室等12个功能实验室。学院拥有财政部部属公共管理重点实验室,同时也是国家自然资源部部属土地资源管理重点实验室的挂靠或依托单位。学院拥有省级研究生校外实践示范教育基地。实验室总面积667平方米,仪器设备600余台件,总值690多万元。学院设有图书资料室,现有中文藏书1.52万册,外文藏书153册,订阅98种国内专业期刊。

学院积极提升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管理服务的国际化水平,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奥马哈分校、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英国基尔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韩国东亚大学、波兰热舒夫大学、香港恒生大学等著名高校,在学术交流、师生互访及合作办学等方面保持联系。近三年,学院教师到国外或境外大学访学交流30余人次,学生互访200余人次。

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学院不断强化创新创业竞赛氛围。近5年,学院拟定学生竞赛自定名录,进一步规范学生竞赛支持机制,以赛促学。我院学生在各类省级及以上学生竞赛中获奖项180余项,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60项。学院学子在“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及其专项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表现优异,不断突破学院在有关赛事中的历史最佳成绩。

5,400名学生前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名校升学深造,逾200 名学生成功申请前往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知名高校留学深造,逾400名学生考入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 300 名学生主动到西部、基层工作,逾300名学生到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国有银行工作、逾250名学生到房地产十强企业工作,逾200名学生到珠三角知名社会工作机构工作。学院各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 90%以上,最终就业率达93%以上,硕士研究生平均就业率为98%,居广东省相同专业前列。

                                                (数据截止2023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