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惠琴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16-12-23浏览次数:1542

 

吕惠琴   博士,副教授

 

一、个人简历

  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社会法研究会理事,广东省社会法研究会常务理事。

 

  研究领域:劳动法学;社会保障学

  开设主要课程:劳动法;社会保障法;经济法


二、主持的课题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劳动合作法律理念研究》(20FFXB044)(在研);

2.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1YJCZH118),“农民工权益保护视角下的工伤保险制度构建”(已结题)

3.主持: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B23,“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下的广州市工伤保险制度构建”(已结题)

4.主持:广州市羊城青年学人项目(18QNXR24),“非正规经济部门劳工职业安全卫生权益保障研究”(已结题)


三、专著和教材

1.独著:《劳动法领域权利配置的优化》,中国工人出版社,2021年10月份出版

2.主编(第二):《当代劳动法理论与实务》,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年8月份出版。



四、在CSSCI或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

1. 独著:《我国劳动权益救济方式选择意愿研究——基于珠三角的调查》,《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5年第5期(CSSCI,中文核心)。

2.独著:《法律父爱主义视阈下的劳动权保护路径》,《民商法论丛》2021年第71卷(CSSCI)。

3.独著:《农民工工伤事故及影响因素——基于珠三角的调查》,《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11期(CSSCI,中文核心)。

4.独著:《生育保险法视角下的女性就业歧视问题研究》,《中国劳动》2015年第5期(中文核心)。

5.独著:《论我国劳动关系变动通知的送达》,《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5年第4期(中文核心)。

6.一作:《我国工伤保险供给与农民工需求实证研究》,《兰州学刊》2016年第3期(CSSCI,中文核心)。

7.一作:《反推拉模型:珠三角农民工短缺动因研究》,《学术交流》2013年第5期(CSSCI,中文核心)。

8. 独著:《社区合作医疗对完善我国医疗保障体系价值分析》,《中国卫生经济》2014年第3期(中文核心)。

9.独著:《工伤保险与民事侵权赔偿适用关系立法模式选择》,《广东行政学院学报》2010年第6期(中文核心)。

10.一作:《新生代农民工视角下的珠三角“用工荒”问题研究》,《广东农业科学》2011年第22期(中文核心)。

11.一作:《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广东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的意义》,《中国卫生经济》2007年第1期(中文核心)。

12.二作:《农民工工伤保险制度:现实困境与发展策略》,《广西民族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CSSCI,中文核心)。

13.一作:《珠三角农业流动人口“代耕农”权益保护问题研究》,《南方农村》,2013年第5期。

14.独著:《我国生育保险法的理性检讨与改革前瞻》,《社会法学研究》,2015年第1辑,法律出版社,2015年7月版:第93-97页。

15.独著:《论建筑工程施工涉及的劳务法律性质探析》,《政法学刊》,2011年第4期。

16.独著:《广州市“城中村”医疗保障:历史、现状与未来》,《南方农村》,2011年第3期。

17.独著:《珠三角农民工工伤康复现状实证研究》,《南方农村》,2017年第6期。


获奖情况:

1.独著:《生育保险法视角下的女性就业歧视问题研究》,全国社会法学年会青年优秀论文三等奖,2014年。

2.独著:《我国劳动权益救济方式选择意愿调查研究》,全国社会法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2015年。

3.独著:《我国劳动法理念的几种错位》,中国人文经济学会《劳动合同法》与供给侧改革研讨会论文优秀一等奖,2016年 。

4.独著:《论我国劳动关系变动通知的送达》,首届五省一市“社会法理论与实务”研讨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17年。

5.独著:《“城中村”医疗保障制度差异比较及发展路径研究——以广州市石牌村、岑村和鸦湖村为例》,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11年。

6.独著:《法律经济学视角下的特许经营信息披露制度价值分析》,广州律师协会“理论成果奖”一等奖,2010年。

7.独著:《劳资合作的法律理念论》,西南政法大学优秀博士论文,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