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7年招生简章

发布者:张馨月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125

【学院介绍】

  学院于2005年组建,在“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指导下,教学质量一直居于全校前列,历年来各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0%以上,最终就业率则达100%,居广东省相同专业前列。学院多门课程被评为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省精品课程,多项教学成果荣获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包括3项省级一等奖。学院社会工作和公共事业管理两个专业被评为广东省特色专业。

1、专业和学生人数多

  学院现有“公共管理”和“社会学”两个一级学科、7个专业:社会工作、社会学、公共事业管理、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学院已成为全校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在校学生近4000人。

2、办学条件优

  学院各专业都建有先进的教学实验室,包括社会工作模拟实验室、社会统计分析实验室、公共事业管理实验室、电子政务实验室、行政办公自动化实验室、土地资源管理实验室、劳动与社会保障实验室。学院中心实验室拥有300多台与互联网相连的电脑,全天向学生免费开放。

  学院在政府机关、城乡社区、大中型企业、社会组织等部门建有100多个校外教学实习基地,所有学生都可以到这些基地参观考察、实习实践。多个专业的学生还经常到香港、澳门、台湾实习实践,并与泰国、美国、加拿大等国高校建立交流合作关系。

  学院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包含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行政管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同时拥有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MPA)、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MSW)和社会政策与社会管理硕士点,为本科生毕业后继续深造提供了良好条件。

3、师资力量强

  学院现有教师115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40人,博士和在职博士生62人。教师中有13人为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培养对象、“南粤优秀教师”、“华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全国MPA优秀教师”,有1位博士生导师,47位硕士生导师。20多位老师担任国家、省市级学会的常务理事、副会长、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等职。

4、科研氛围浓

  学院设有“广州市服务型政府绩效管理研究基地”、“国土资源研究中心”、“劳资关系研究中心”、“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广东农村社区建设与公共管理研究中心”等10多个学术研究机构。

  5年来,学院教师成功申请了100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到账科研总经费超过6000万元;出版了38部专著和教材;在《光明日报》、《政治学研究》、《社会学研究》、《学术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等重要报刊上发表了350多篇学术研究论文;为国务院和广东省多个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获得好评。学院教师突出的科研实力确保了学院整体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专业介绍】

社会工作系——社会工作专业(广东省教育厅评定的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基本的社会工作理论和知识,较熟练的社会调查研究技能和社会工作能力,能在民政、劳动、社会保障和卫生部门及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组织及其它社会福利、服务和公益团体等机构从事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评估与操作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社会工作导论、社会学概论、人类行为与环境、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社会统计学与SPSS应用、社会心理学、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社会保障概论、社会政策概论、现代社会福利思想、社会工作伦理、心理学概论、咨询心理学、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残疾人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矫正社会工作、项目管理、社会工作行政、农村社会工作等。

【就业方向】广东省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并在全国率先试点和推广“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服务”,社会对高素质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本专业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8%以上。历届毕业生中,平均有近20%的学生成功考取公务员、研究生或出国留学,近80%的学生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社会福利机构、街道、社区、非政府组织、大中型企业和公司就业。

 

社会学系——社会学专业

【培养目标】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政策研究和市场调研部门培养从事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和管理、社会调查、政策研究、组织管理、行政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社会学概论、西方社会学理论、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定性研究方法、定量分析、SPSS统计软件应用、经济社会学、社会心理学、组织社会学、发展社会学、环境社会学、城市社会学、农村社会学、影视社会学、消费社会学、社会管理、社会政策等。

【就业方向】除报考公务员或出国留学深造外,还可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政策研究和市场调研部门、新闻出版单位、高校和科研机构工作。

 

公共事业管理系——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含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广东省教育厅评定的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理论与方法技术,能综合运用管理学、公共管理学、经济学等多学科理论,研究公共组织的管理活动及规律,熟悉相关的政策法规,具备现代管理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管理人才。

【方向模块】为满足社会需要、培养高素质综合型应用人才,公共事业管理系设置两个专业方向模块,学生可依据个人兴趣选择修读。

公共事业管理方向:培养适合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培养适合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公共部门从事行政管理、人事管理、企业行政管理及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本系与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已初步建立起双向教学和订单式培养模式。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管理定量分析、项目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员工招聘与人员素质测评、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员工关系管理、劳动法等。

【就业方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从事行政管理、人事管理、企业行政管理及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土地资源管理系——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基础知识,及相关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房地产开发及管理等方面能力,能够从事土地资源管理、房地产开发、评估、策划与管理等相关部门和领域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土地资源学、土地经济学、土地管理学、土地法学、不动产估价、物业管理、资源经济学、城镇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地籍管理、土地信息系统、遥感技术、地图学、测量学、计算机制图、房地产营销策划、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区域规划

【就业方向】土地管理、地理国情调查分析评价、土地规划、土地整治、地籍管理、城镇规划、房地产开发管理、房地产策划、土地信息系统技术等相关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工作。

 

土地资源管理系——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与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相关的建筑和土木工程技术、经济、管理和法律基础知识及其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综合技能,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能在房地产开发、评估、经营与管理、物业管理等相关部门与领域,从事房地产开发、估价与经营管理、物业管理、房地产法律法规咨询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营销策划、不动产估价、房地产投资分析、房地产金融、城镇规划、房地产法学、建筑概预算、住宅区规划与设计、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图学、房屋建筑学

【就业方向】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估价、房地产策划、房地产投资、物业管理、土地管理及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和社会学专业知识,掌握现代管理技术与方法,能够胜任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制度设计与政策研究、社会保障事务等行政管理与业务具体办理、人力资源及薪酬管理、公司或企业劳资合同设计与纠纷仲裁、企业保险管理与业务营销、员工福利与工会活动设计组织等工作的“宽、专结合”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社会救助政策与实务、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社会保险理论与实务、社会保障国际比较、金融学、会计学、保险精算、经济法理论、劳动法与案例分析、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管理与设计等。

【就业方向】政府行政部门、政策研究部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社会服务部门、劳动仲裁机构、司法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律师事务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工作。

 

行政管理系——行政管理专业(含企业行政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社会需要,掌握系统的行政管理和一般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技能,了解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具备较高的管理、经营、策划、调研、协调等能力,具有公共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行政管理专业:管理学原理、人力资源管理、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公共行政学、公共政策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电子治理、行政伦理学、危机管理、国家公务员制度、政府绩效管理、领导科学、行政秘书学、宏观经济学、公共管理理论前沿、办公自动化应用、公共管理情景模拟实验等。

行政管理(企业行政方向):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学术沙龙与科技论文写作、社会统计学、公共管理学、公共行政学、管理研究方法、组织行为学、管理沟通、公共预算、市场营销学、宏观经济学、企业管理沟通、公司治理与运作、企业管理案例、财务管理等。

【就业方向】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与人事管理等工作;珠三角地区的外资企业、国有企业、合资企业从事管理、策划、人事等相关工作。

 

公共管理硕士(MPA)

培养目标为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各社会管理单位以及各类企业组织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以适应全球化与国际竞争的人才需要。

【办学特点】经过多年探索,华南农业大学MPA逐步形成师资团队化、教学案例化、管理人性化和导向实践化的办学特点。

【未来规划】MPA教育中心将继续优化办学理念,立足本土化、面向国际化,探索适应国际化需求的本地公共管理高端人才。立足国际视野,利用现有国际合作渠道,致力于构建MPA国际化办学平台,创造更多的机会扩大MPA学员海外受训阅历,在国内外互动中提高MPA培养水平和质量。

 

社会工作硕士(MSW)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掌握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熟悉我国社会政策,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胜任针对不同人群及领域的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培养模式与办学特点】实行学分制;教学方式采用课程讲授、案例研讨和专业实习等多种形式,重视实践教学;重视实习环节;成立导师组,发挥集体培养的作用。

【专业方向与课程设置】专业方向:1.高级社会工作实务 2.社会福利 3.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  

专业必修课:社会工作理论、社会研究方法、高级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伦理、社会政策等

方向选修课:社会项目管理、社会工作评估、比较社会福利制度、儿童/青少年/长者/残障/女性/家庭/学校/医务/企业/矫正/农村社会工作等。

 

【学子风采】

【赖晓蓥】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2次,周大福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各1次;曾作为公费交换生赴台湾静宜大学进行学习交流;在国家级、省级期刊发表论文各1篇;申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省级各1项;取得了中国自强之星提名奖、第三届华农之星标兵奖、南风窗“调研中国”全国三等奖、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活动与科技竞赛全国赛三等奖、“丁颖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等成绩,成功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

【黄婷】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二等奖学金3次、周大福奖学金1次;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1篇;申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校级、院级各1项;是清华大学“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全国32强学员;取得了南风窗“调研中国”全国三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获华农赛区一等奖等成绩,成功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

【陈思思】在校期间,曾获得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2次、周大福奖学金1次;在国家级、省级期刊发表论文各2篇;申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校级各1项;取得了南风窗“调研中国”全国三等奖、广州四所高校联赛之时政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等成绩,成功保研至同济大学。

【梁芷晴】在校期间,曾获二等奖学金2次;完成国家调研项目、省级社会研究课题各1次;参与中日国际合作项目《农村土地的社会保障功能的变化与新农保的关系》,并担任核心成员;在广州“新势力”城乡策划大赛中荣获个人一等奖;成功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

【黄颖欣】在校期间,曾获二等奖学金1次;获联合国“我的世界”中国项目“优秀志愿者”、中国扶贫基金会2014善行100温暖行动“一星级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就业情况

  我院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学生就业领域广阔,近5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

  我院毕业生就业对口率高,房地产业与货币金融服务业是我院毕业生较为热衷的行业,超过50%的学生在房地产十强企业、“中国四大行(工、农、中、建)”和珠三角众多社会工作机构工作,学院也已与万科物业、新时代地产、碧桂园、中国人寿等100 多家公司,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升学和出国率

  我院每年有11%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历年来已有超过200名学生成功进入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985、211高校深造。

  在留学方面,我院近四年来共有200多名本科毕业生成功申请境外名校,其中,进入香港中文大学深造的已有20名优秀学子,英国、澳洲、美国等也是我院学生热衷的意向国家。

 

学科竞赛

  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我院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旨在拓展本科生综合素质、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参赛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解决具体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我院学生亦在各类比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2012-2016年度我院学生

在各类竞赛中获奖次数统计(单位:次)

获奖

级别

竞赛

类型

国家

省级

市/区级

校级

学科竞赛

11

5

/

29

创业竞赛

3

15

/

19

创新、技能竞赛

12

5

3

94

 

2012-2016年度我院学生申获大学生

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情况一览表(单位:项)

申获

      级别

年份

国家级

省级

校级

2012年

7

10

26

2013年

3

14

28

2014年

4

10

24

2015年

4

11

21

2016年

4

13

22

 

  除此之外,我院自主举办了土地综合模拟开发大赛、“中国新常态,亮我新常态”之案例分析大赛等学术竞赛,参赛队员除了我院学生以外,也有吸引了不少兄弟学院的学生。通过一系列的学术竞赛,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了专业素养,锻炼了团队合作等综合能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名师风采】

张玉南开大学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后,香港中文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任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三级岗教授。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9年入选广东省委宣传部“十百千工程”省级优秀人才培养对象;2010年入选广东省教育厅“千百十工程”省级优秀人才培养对象;2012年被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015被评为全国MPA优秀教师。

廖杨兰州大学民族学博士(后),普渡大学社会学系、中国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访问学者,教授。现任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讲《田野调查与实践》、《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文化人类学》、《社会研究方法》、《公共管理质性研究方法》等本硕课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参与2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省级教改和质量工程项目3项,出版专著4部、教材1部,发表论文120余篇,科研成果荣获省部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1项。曾先后入选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广东高校“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等人才计划,获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名家等荣誉称号。

张兴杰社会工作系教授、硕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理事、广东省社会工作学会常务副会长、广州市民政局智慧团常务副主席、广州市司法矫治协会会长等十多个社会或学术职务。学院建院以来主持各类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10余部。相继荣获“华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优秀社工导师”“中国优秀社工人物”等荣誉称号。

易钢武汉大学哲学学士,中山大学法学硕士,研究员。现任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社会工作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讲《社会学》、《领导学》、《社工伦理》等课程。主持省部级课题8项,主编《现代领导学》、《学校社会工作》等教材6部,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曾获“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贾海薇西安交通大学法学硕士,华南农业大学管理学博士,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人才。任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理事、广东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公共事业管理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任教,主讲《管理学原理》(双语教学)、《公共管理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博弈论与公共管理》、《基层治理》等本硕课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广东省哲社科规划项目、广东省软科学项目、广州市哲社科规划项目多项,主编教育部国家级规划教材《公共管理心理学》,在《中国行政管理》、《政治学研究》、《国家行政学院学报》、《农业经济问题》、《改革》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唐斌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美国杜克大学政治学系访问学者。现任行政管理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副教授。主讲《行政伦理学》、《地方政府学》、《领导学》、《危机管理》等课程。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4项,在各类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是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