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8年本科招生简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477

网站logo

公共管理学院2018年本科招生简章

 

华南农业大学 简介

华南农业大学是广东省和农业部共建全国重点大学。学校创办于1909年,是广东省历史最悠久的住名重点大学之一。学校教学质量高,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被评为优秀。

校园位于繁华的广州市天河区,校园环境优美,已形成“五湖四海一片林”的著名紫荆校园,自然景色与人文景观相辉映,是读书求学的好地方。

学校学科门类齐全,有94个本科专业,1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0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3000余人,教授、副教授120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36人,硕士生导师823人。

学校设有公共管理学院等26个学院(部),全日制在校生4.2万余人,其中本科生3.8万余人,研究生4000余人,来自27个国家的留学生89人。

学校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五大洲的18个国家70所大学建立了校际联系,每年都有大批学生到国外、境外交流学习、实习实践、参观考察。

华南农业大学充分发挥地处改革开放前沿、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正积极向建设成为农、工、文、理、经、管、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国内一流、国籍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迈进!

 

公 共 管 理 学 院

   

学院组建于20055月,坚持“教学立院、科研强院、人才兴院、民主建院”的办学方略和“学生为本、教师为魂”的办学理念,2011年以来试点“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整体办学水平一直居于全校前列。学院在《广州日报》近两年发布的全国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中,我院公共管理学科位居前50强,社会学学科位居前40强。2018年学院公共管理学科获批2017年广东省重点建设学科,位列八个优势重点学科之一。学院同时是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省级研究生校外实践示范教育基地、财政部部属公共管理重点实验室、国土资源部部属土地资源管理重点实验室。现有本科生3200余人,研究生400余人,历年来各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0%以上,最终就业率则达100%,居广东省相同专业前列。

1、专业和学生人数多

学院现有“公共管理”和“社会学”两个一级学科、7个专业:社会工作、社会学、公共事业管理、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学院已成为全校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在校学生近4000人。

2、办学条件优

学院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主设置社会政策与社会管理硕士点,同时拥有公共管理硕士(MPA)、社会工作硕士(MSW)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多门课程被评为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省精品课程,多项教学成果荣获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包括3项省级一等奖)。社会工作和公共事业管理两个专业被评为广东省特色专业。

学院拥有广东省公共管理专业技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环境和实验装备先进,下设电子治理实验室、办公自动化实验室、公共政策分析实验室等12个功能实验室。总面积930平方米,仪器设备878余台件,总值690多万元。学院配置专业特色鲜明的图书资料室,现有中文藏书8.48万册,外文藏书3800余册,订阅110多种国内外专业期刊。

学院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美国纽约城市大学、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韩国东亚大学等著名大学保持着广泛的学术交流、师生互访、合作办学关系。近三年,学院老师到国外大学访学交流30余人次,学生互访200余人次。

3、师资力量强

学院拥有一支具有海内外博士学位、梯队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15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40人,博士和在职博士生62人,高级职称比例57%,博士学位比例60%。教师中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名;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3名;广东省委宣传部“十百千工程”省级优秀人才培养对象1名;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名;广东省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1名;全国MPA优秀教师1名;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1名,广东省应急管理专家1名,广州市应急管理专家5名,广州市重大决策咨询专家16名。20多位老师担任国家、省市级学会的常务理事、副会长、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等职。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

4、科研氛围浓

学院设有“广州市服务型政府绩效管理研究基地”、“国土资源研究中心”、“劳资关系研究中心”、“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等10多个学术研究机构。

5年来,学院教师成功申请了100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到账科研总经费超过6000万元;出版了38部专著和教材;在《光明日报》《政治学研究》《社会学研究》《学术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等重要报刊上发表了350多篇学术研究论文;为国务院和广东省多个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获得好评。学院教师的科研实力确保了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公共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老师

5、国际化水平高

学院积极提升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管理服务的国际化水平,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美国纽约城市大学、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韩国东亚大学等著名大学保持着广泛的学术交流、师生互访、合作办学关系。近三年,学院老师到国外大学访学交流30余人次,学生互访200余人次。学院不断拓展合作院校,即将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等多所学校建立合作关系。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国王学院师生来访

纽约城市大学来访

与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签约仪式

与韩国东亚大学合作签约仪式

6、学科竞赛获奖多

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我院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旨在拓展本科生综合素质、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参赛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解决具体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我院学生亦多次在各类比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2012-2017年我院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奖统计(单位:项)

         获奖级别

 

  获奖类型

国家级

省级

校级

创新类竞赛
(含学科竞赛)

48

13

9

创业类竞赛

3

8

23

合计

51

21

32

 

 

 

 

 

 

 

 

 

 

 

 

 

2012-2017年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统计(单位:项)

        立项等级

 

立项年份

国家级

省级

校级

2012

7

10

26

2013

3

14

28

2014

4

10

24

2015

4

11

21

2016

4

13

22

2017

4

13

25

合计

26

71

146

除此之外,我院自主举办了土地综合模拟开发大赛、“中国新常态,亮我新常态”之案例分析大赛等学术竞赛,参赛者除了我院学生以外,也吸引了不少兄弟学院的学生。通过一系列的学术竞赛,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巩固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了专业素养,锻炼了团队合作等综合能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7、升学和出国率高

我院每年约有12%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历年来已有超过200名学生成功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暨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国内985211高校深造。

我院近四年来共有200多名本科毕业生成功申请境外名校留学,留学地区遍布北美、欧洲、大洋洲、亚洲等多个地区,如美国纽约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英国伦敦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名古屋大学、韩国首尔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

 

各专业升学比例

专业名称

升学深造比例

专业名称

升学深造比例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16.09%

社会学专业

19.05%

行政管理专业

11.41%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10.00%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8.22%

社会工作专业

8.6%

 

 

8、就业情况好

我院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学生就业领域广阔,近5年本科毕业生最终就业率100%

我院毕业生就业对口率高,房地产业与货币金融服务业是我院毕业生较为热衷的行业,超过50%的学生在房地产十强企业、“中国四大行(工、农、中、建)”和珠三角众多社会工作机构工作,学院也已与万科物业、新时代地产、碧桂园、中国人寿等100多家公司,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2016-2017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地区流向

广东省

珠三角地区

广东省

其他城市

港澳台地区

其他省份

80.76%

9.26%

0

7.06%

 

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企业部分):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时代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美国欧特斯啤酒(集团)有限公司、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全球商务服务(广东)有限公司、中国达能饮料公司、迪卡侬体育用品(深圳)有限公司、联合利华服务(合肥)有限公司。

 

 

 

 


行政管理系——行政管理专业(含企业行政方向)

华南农业大学行政管理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并于次年成立行政管理系,目前行政管理系包括“行政管理”专业以及“行政管理(企业行政)”专业方向。截止20185月,全系有教师25人,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6人,硕士生导师7人,16位教师拥有博士学位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全系教师中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广东省高等教育“千百十工程”升级培养对象1人,厅级培养对象4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1人。

一、本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现代社会需要,掌握系统的行政管理和一般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技能,了解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具备较高的管理、经营、策划、调研、协调等能力,具有公共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专门人才。

二、本专业培养要求

    1)熟悉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了解我国行政管理工作的政策和法规,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2)具备良好的文化素质,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广博的相关学科知识,了解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3)掌握系统分析、统计分析、调查分析、政策分析等科学方法,能熟练进行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和策划、组织、执行及危机处理的实际工作能力;(4)掌握专业论文、调查报告、机关公文的写作方法,熟悉调研、会务、公文流转等程序,具有较强的口头表达和文字表达能力。

换2

教师出席羊城论坛

三、本专业主要课程

行政管理专业:管理学原理、人力资源管理、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公共行政学、公共政策学、宪法与行政法、电子治理、行政伦理学、危机管理、国家公务员制度、政府绩效管理、领导科学、行政秘书学、宏观经济学、公共管理理论前沿、办公自动化应用、公共管理情景模拟实验等。

行政管理(企业行政方向):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学术沙龙与科技论文写作、社会统计学、公共管理学、公共行政学、管理研究方法、组织行为学、管理沟通、公共财政与公共预算、市场营销学、宏观经济学、企业管理沟通、公司治理与运作、企业管理案例、会计学原理等。

四、本专业就业方向

    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与人事管理等工作;珠三角地区的外资企业、国有企业、合资企业从事管理、策划、人事等相关工作。

五、本专业教学科研成果

    近年来,全系申获国家级纵向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20项、厅局级课题2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60篇,我系多位老师的科研成果曾获得省、市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的批示并落实到有关议案、政策及制度中。其中,张玉教授获2012年度“南粤优秀教师”,欧阳晓东副教授多次蝉联学生评教公管学院第一名,并被评选为2010年度华南农业大学十大教学名师。本系学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在广东省社会调研征文大赛以及“挑战杯”创业大赛等省级赛事获得良好成绩。

 

                “求是杯”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大赛三等奖             第八届学术沙龙活动之时政辩论决赛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分校教授与我系教师交流               学生活动丰富

 

 

 

 

 

 


土地资源管理系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

土地资源管理系于1995年开设土地规划与利用本科专业,1999年更名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03年开设房地产开发与物业管理专业方向,2014年开设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本科专业。

土地资源管理系目前有教师20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13名,博士、在读博士生15名,教师职称结构、学缘结构良好。多人为国土资源部、广东省国土厅、农业厅专家。近十年来承担纵向科研课题年均30多万元,横向课题年均200多万元,产学研结合紧密,服务基层,获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学生培养质量良好,每年均有多名毕业生到国内外名校就读研究生,2017年免试推荐研究生同学中有1名推荐到清华大学硕博连读,是本系近年来第2位进入清华大学就读硕士研究生。

 

第六届“百晓生”土管知识竞赛                             土管专业特色活动

 

DSCN3491

                       学生课程外业实习                             土地资源管理系教师合影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一、本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基础知识,及相关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土地整治与土地工程等方面能力,能够从事土地资源开发与评估、土地规划与工程设计、土地资源管理等相关部门和领域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本专业主要课程

土地管理学、土地资源学、土地经济学、土地法学、土地利用规划、地籍管理、土地信息系统、地图学、测量学、遥感技术、计算机制图、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区域规划、城市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住宅区规划与设计、土地整治工程、土地整治概预算、工程项目管理、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等。

三、就业方向

    土地管理、土地调查分析评价、土地规划、土地整治、土地工程设计、地籍管理、城镇规划、房地产开发管理、房地产策划、土地信息系统技术等相关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工作。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与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相关的建筑和土木工程技术、经济、管理和法律基础知识及其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综合技能,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能在房地产开发、评估、经营与管理、物业管理等相关部门与领域,从事房地产开发、估价与经营管理、物业管理、房地产法律法规咨询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主要课程

    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营销策划、不动产估价、房地产投资分析、房地产金融、房地产法学、城市规划、城镇规划、房屋建筑学、建筑设计与园林艺术、建筑概预算、住宅区规划与设计、工程项目管理、房屋建筑学等。

三、就业方向

    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估价、房地产策划、房地产投资、物业管理、土地管理及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学生参加房地产策划大赛并获奖                     地块模拟开发大赛


公共事业管理系——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含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方向)

(广东省教育厅评定的省级特色专业)

华南农业大学于2002年成立公共事业管理系开办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广东省较早开办此专业的学校。本专业是“广东省高等学校本科特色专业建设点”。

公共事业管理系目前有教师17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7名,博士、在读博士生11名,教师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以及学缘结构合理。全系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30余本,近年来,主持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19项、厅局级和横向课题10余项,多位教师为人社部、全国总工会、广东省政府、广东省人大等提供政策咨询,为省内外知名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均获得好评,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公共事业管理系与上市公司广东海印集团建立联合培养实习基地,并定期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人力资源管理案例分析大赛等学生专业活动,深受学生好评。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理论与方法技术,能综合运用管理学、公共管理学、经济学等多学科理论,研究公共组织的管理活动及规律,熟悉相关的政策法规,具备现代管理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管理人才。

二、方向模块设置

    为满足社会需要、培养高素质综合型应用人才,公共事业管理系设置两个专业方向模块,学生可依据个人兴趣选择修读。

公共事业管理方向:培养适合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培养适合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公共部门从事行政管理、人事管理、企业行政管理及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本系与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已初步建立起双向教学和订单式培养模式。

三、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管理定量分析、项目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员工招聘与人员素质测评、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员工关系管理、劳动法等。

四、就业方向

    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从事行政管理、人事管理、企业行政管理及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公管系师生参观广州市天河人才港

                  人力资源管理案例分析大赛                            本科生实习报告会

 

 

                  学生参加清华大学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                  公共管理系第二课堂


 

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华南农业大学是广东地区一本中唯一开设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07年开始招生)的学校。根据中国科学评价中心2016-2017年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在全国开设该专业的140所高校中,排名在前10%。劳动与社会保障是一门综合运用经济学、管理学和社会学等学科理论与方法研究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及其规律的重要学科。本系师资力量充足,除系内10多位教授、副教授、讲师、博士外,还先后聘请了学术界(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邓秉文研究员、王延中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仇雨临教授、中山大学申曙光教授等)和政界的诸多专家学者为本系的兼职教授,定期来为本系师生讲学与交流,提升学生培养的层次和拓展见识。

一、本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和政治学基础知识,掌握现代管理技术与方法,能在企业和政府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从事劳动就业、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商业保险运作与管理等方面工作,并具有一定理论研究能力和教学能力的应用型毕业生。

二、本专业主要课程

    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风险管理、劳动经济学、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保险精算等,并在劳动与就业管理、企业管理、金融财会等领域开设了大量拓展选修模块。

三、本专业就业方向

    政府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民政部门、政策研究部门、大中型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社会服务部门、医院、劳动仲裁机构、大中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等工作。

四、本专业特色培养

    一是就业导向。根据专业特色,挖掘社会就业需求,开设特设课程,让学生学以致用,知识和就业结合。二是研究型特色。即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等课题的教师,组成由专业老师和优秀专业学生的课题组,进行文献整理、问卷调查、访谈、小型研讨会和论文撰写等研究工作,使优秀学生在研究过程中积累知识、体验方法和感悟现实,既有机会得到保送校内外硕士,也可以对将来就业提升能力。三是实践性特色。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每年举行模拟集体谈判大赛,学生自由组队模拟企业中的劳资双方就某一具体案例未达成协议、寻求共识并获得己方利益最优化而展开现场攻防。在2016年第五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中获得三等奖。本科生论文不断在国内各种刊物发表,其中2010级同学的论文获得2012年度广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研究成果三等奖(厅局级)。另外,本系将根据学生意愿,每年举行一次社保纠纷或劳动纠纷仲裁模拟活动,强化学生解决或协调实际社会问题的工作能力。

五、本专业考证推荐

    为了更好地实线就业意愿,本专业学生除了可以考具有一般实用价值的“人力资源管理”类证书,也可考“估价师”、“会计证”、“律师证”,特别推荐有志学子考“精算师”。

IMG_5295

               劳保知识竞赛                                       学生队伍风采

 

 

              劳保专业学生参加全国高校模拟谈判大赛          2014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毕业实习报告会

 

 

 

社会工作系——社会工作专业

(广东省教育厅评定的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专业)

社会工作专业于1999年开始招生,是广东省开办时间最早、历年招生规模最大、办学条件优越、师资力量强大、毕业生就业率高的专业。该专业不但是华南农业大学校级特色专业、重点发展专业,而且是广东省教育厅评定的广东省省级特色专业、广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专业和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于2012年获得社会政策与社会管理硕士点,于2014年获得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MSW)授权点,2015年正式招生。

一、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社会工作理论知识和工作方法,具有分析社会问题、承担社会调研、组织策划、沟通协调及实务操作等能力的,能够在各类社会组织从事社会服务、社区发展与管理、评估与操作等工作;在事业单位和政府公务员岗位从事社会政策研究、决策咨询等工作;在各类企业从事市场调研、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016年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国王学院师生来访

二、教学师资队伍

    本专业有专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6人、博士7人。多位教师担任全国、广东省、广州市多个学会、研究会的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常务副会长、会长。多为老师先后荣获“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优秀社工导师”“中国优秀社工人物”等重要荣誉称号。

三、专业主干课程

    社会工作导论、社会学概论、人类行为与环境、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质性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SPSS软件应用、社会心理学、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社会工作伦理、社会工作理论、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社会政策概论、现代社会福利思想、心理学概论、咨询心理学、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残疾人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矫正社会工作、项目管理、社会工作行政、农村社会工作等。

四、专业实践教学

    本专业已建立多元化实践基地,基本涵盖目前珠三角地区直接或间接提供社会工作服务的各类岗位,包括政府部门,基层街道、社区组织,民政部门下属社会福利服务单位,志愿者服务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各类社会组织等。另外,由社工系四位教师创办的“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2014年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也是本专业重要的实践基地。本专业高度重视学生时间能力的培养,实习时数累计达到小时,学生毕业之后的专业实践能力和个人素质得到用人单位广泛肯定。

五、专业对外交流

    本专业与香港、台湾地区社工教育和实务机构的交流已经制度化、常态化,每年都有数十名学生去港台参观考察、实习实践;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国王学院签订了《师生交换项目协议》,两校间社会工作专业师生互访交流已超过50人次。

六、专业就业方向

    本专业教学体系完整、实习教育扎实,历届毕业生中,近80%的学生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社会福利机构、街道、社区、非政府组织、大中型企业就业。有近20%的学生成功考取公务员、研究生或出国留学,2017届毕业生中有近10%的同学保送或考研,分别进入香港中文大学、浸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等学校入读研究生。

 

 

2017实习生报告会                社工系特色活动:search

2017年师生前往香港考察学习

                     2017年师生前往香港考察学习           社工专业大三同学前往佛山南海社区考察

 

 

 

 

 

 


社会学系——社会学专业

社会学是当代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公认的三大“显学”之一。华南农业大学是广东省高水平建设高校中唯一一所设置社会学系的重点高校,也是除中大外广东省第二所开办社会学专业(2006)的重点高校。社会学系目前有专业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10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结构合理,师资力量强。近年来,全系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级项目多项,公开出版专著20多部,发表论文百余篇。本系还先后聘请了蔡禾、周晓虹、沈关宝等全国知名社会学家和多位厅局级干部为兼职教授。

一、本专业培养目标

    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政策研究和市场调研部门培养从事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和管理、社会调查、政策研究、组织管理、行政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二、本专业主要课程

  社会学概论、西方社会学理论、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定性研究方法、定量分析、SPSS统计软件应用、经济社会学、社会心理学、组织社会学、发展社会学、环境社会学、城市社会学、农村社会学、影视社会学、消费社会学、社会管理、社会政策等。

  三、本专业就业方向

  除报考公务员或出国留学深造外,还可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政策研究和市场调研部门、新闻出版单位、高校和科研机构工作。

564128962419639126

                 社会学系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校外实践基地          社会学系与南都民调中心签订校级实习基地

                                   美国普度大学访问学者  美国芝加哥大学访问学者

 


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简介

公共管理硕士(MPA)是以公共管理学科为基础的专业学位,已成为国际公认的文科高层次职业研究生教育的三大支柱之一。

华南农业大学于2010年获得MPA专业学位授予资格,2011年开始招生,2015年顺利通过全国公共管理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成为公共管理硕士合格培养单位。

华南农业大学100余年的办学历史,形成了深厚的历史沉淀和文化底蕴。承担MPA教学与日常管理工作的公共管理硕士教育中心以华南农业大学“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精神为引领,以公共管理学科为中心,充分整合其他相关学科的教学骨干力量,形成一支学科基础雄厚、结构合理、业务素质过硬的人才培养队伍。同时,积极聘请公共部门实践者作为校外导师,在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和优化服务社会质量的基础上,培养能回应公共管理“大问题”的高层次公共部门管理人才。

一、培养目标

    为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各社会管理单位以及各类企业组织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以适应全球化与国际竞争的人才需要。

二、办学特点

    经过多年探索,华南农业大学MPA逐步形成师资团队化、教学案例化、管理人性化和导向实践化的办学特点。

三、未来规划

    MPA教育中心将继续优化办学理念,立足本土化、面向国际化,探索适应国际化需求的本地公共管理高端人才。立足国际视野,利用现有国际合作渠道,致力于构建MPA国际化办学平台,创造更多的机会扩大MPA学员海外受训经历,在国内外互动中提高MPA培养水平和质量。

                       师生参观黄浦人家社工服务中心            史传林教授参加MPA案例教学研讨会

为每位学员选派校外导师。图为我校党委书记李大胜为广州市原常务副市长、我校兼职教授苏泽群博士等22位到会的校外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我校党委书记李大胜为广州市原常务副市长、我校兼职教授苏泽群博士等22位到会的校外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书记黄日东为学员做讲座

 

社会工作硕士(MSW)教育中心简介

华南农业大学于2014年获得社会工作硕士MSW专业学位培养资格,2015年正式开始招生。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承担MSW教学与日常管理工作。它整合了公共管理学院所属的社会工作系、社会学系、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公共事业管理系、行政管理系等跨学科的力量,形成了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科研与服务相结合的教学团队,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掌握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熟悉我国社会政策,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胜任针对不同人群及领域的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二、培养模式与办学特点

    实行学分制;教学方式采用课程讲授、案例研讨和专业实习等多种形式,重视实践教学;重视实习环节;成立导师组,发挥集体培养的作用。

三、专业方向与课程设置

    专业方向:1.高级社会工作实务 2.社会福利 3.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 

专业必修课:社会工作理论、社会研究方法、高级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伦理、社会政策等

方向选修课:社会项目管理、社会工作评估、比较社会福利制度、儿童/青少年/长者/残障/女性/家庭/学校/医务/企业/矫正/农村社会工作等。

                 “行动与反思”学术沙龙上社工机构社工              MSW学生《家庭社会工作》之“兔爸学堂”

 

广东省民政厅社工处郑章树处长主讲MSW讲座合影

                MSW部分师生参加2015广州家综服务高峰论坛      英国约克大学社工系主任John Hudson教授为 

                                                                        我院MSW学子讲学

 

 

 

 

 

 

 

 

 

 

 

 

 

 

 

 

 

 

 

 

 

 

 


【名师风采】

【张玉】南开大学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后,香港中文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任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三级岗教授。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9年入选广东省委宣传部“十百千工程”省级优秀人才培养对象;2010年入选广东高校“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012年被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015被评为全国MPA优秀教师。主讲《公共管理学方法论》、《西方公共行政学学科前沿》两门课程。已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40多项,公开在《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学术研究》、《社会科学》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00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光明日报.理论版》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获省部级奖项3项。

【廖杨】兰州大学民族学博士(后),普渡大学社会学系、中国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访问学者,教授,中国社会学会理事。现任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讲《田野调查与实践》、《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文化人类学》、《社会研究方法》、《公共管理质性研究方法》等本硕课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参与2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省级教改和质量工程项目3项,出版专著4部、教材1部,发表论文120余篇,科研成果荣获省部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1项。曾先后入选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广东高校“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等人才计划,获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名家等荣誉称号。第四届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农村发展领域分委员会委员。

【张兴杰】社会工作系教授、硕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理事、广东省社会工作学会常务副会长、广州市民政局智慧团常务副主席、广州市司法矫治协会会长等十多个社会或学术职务。学院建院以来主持各类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10余部。相继荣获“华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优秀社工导师”“中国优秀社工人物”等荣誉称号。

 

【易钢】武汉大学哲学学士,中山大学法学硕士,研究员。现任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社会工作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讲《社会学》、《领导学》、《社工伦理》等课程。主持省部级课题8项,主编《现代领导学》、《学校社会工作》等教材6部,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曾获“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贾海薇】工学学士,法学硕士,管理学博士,广东高校“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悉尼大学、北京大学访问学者。现任公共事业管理系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理事、广东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主讲《管理学原理》(双语)、《公共管理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博弈论与公共管理》、《基层治理》等本硕课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广东省哲社科规划项目、广东省软科学项目、广州市哲社科规划项目多项,主编教育部“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公共管理心理学》,在《中国行政管理》、《政治学研究》、《国家行政学院学报》、《农业经济问题》、《改革》、《广东社会科学》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二十多篇,并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南方日报》发表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选录、《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多篇。

【唐斌】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美国杜克大学政治学系访问学者。现任行政管理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副教授。主讲《行政伦理学》、《地方政府学》、《领导学》、《危机管理》等课程。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4项,在各类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是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

 

 

【杨正喜】华中师范大学法学博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广东省劳动学会、人力资源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华南农业大学劳资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公共事业管理系教授。主讲《劳动关系学》、《劳动法》等课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规划项目、广东省政府重大决策咨询社会公开招标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多项,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广东省政府、广东省人大、广东省总工会、广州市发改委等部门撰写政策咨询报告,获得相关部门好评;参加美国Labor and Employment Relations Association、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主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在《政治学研究》等刊物发表文章多篇,研究成果曾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学子风采】

赖晓蓥】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2次,周大福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各1次;曾作为公费交换生赴台湾静宜大学进行学习交流;在国家级、省级期刊发表论文各1篇;申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省级各1项;取得了中国自强之星提名奖、第三届华农之星标兵奖、南风窗“调研中国”全国三等奖、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活动与科技竞赛全国赛三等奖、“丁颖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等成绩,成功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

黄婷】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二等奖学金3次、周大福奖学金1次;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1篇;申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校级、院级各1项;是清华大学“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全国32强学员;取得了南风窗“调研中国”全国三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获华农赛区一等奖等成绩,成功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

汤新明】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2次、一等奖学金3次;申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级1项、校级1项、华南理工大学自主项目1项、广东家园基金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或参与撰写的身份发表学术论文5篇;取得了第四届华农之星标兵奖、“福晟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暨首届全国大学生房地产专业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策划类二等奖、“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优秀团队、华南农业大学第一届提案大赛一等奖、华南农业大学第十二届土管房产专业活动三等奖、华南农业大学“丁颖杯”发明创意大赛二等奖等成绩,成功保研至华南理工大学。

罗昊】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丁颖奖学金各两次,三好学生标兵2次。曾获校级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曾获广东省第十四届挑战杯系列赛事特等奖1次;曾获校级学科竞赛一等奖3次、三等奖1次;荣获院级文体比赛一等奖4次、二等奖1次。在《南方农村》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篇。成功保研到华中科技大学。

蒋雨格】在校期间,曾获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称号、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优秀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青年中国行”社会调研实践全国三十强、南风窗“调研中国”社会调查实践全国百强获“挑战杯”广东省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等。曾作为中国青年代表赴德国波恩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并发言。已保送至清华大学直博生。


【黄颖欣】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丁颖奖学金1次,校一等奖学金2次,二等奖学金1次。曾获、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天河好人”、广州市银牌义工2次、华南农业大学第二届模范引领计划“道德之星”标兵奖、校优秀共青团员;曾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创意”挑战赛省级三等奖、2017年问卷设计大赛三等奖、2017年家乡调研大赛三等奖等;发表学术论文1篇。成功保研到暨南大学。

 

【张健培】在校期间,曾获一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各2次。第二届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学员,宋庆龄基金会星巴克青年领导力项目学员,曾获省级学科竞赛三等奖1次,优胜奖2次;校级学科竞赛三等奖2次,荣誉表彰8项;院级学科竞赛二等奖1次,求职竞赛三等奖1次,文体比赛创意奖1次。在《农村经济与科技》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篇。成功保研到南京农业大学。

 

 

【周茵茵】曾任校学生会财务部副部长、行政班班长、文体委员。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丁颖奖学金各1次,校二等奖学金3次。曾在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校级二等奖1项,院级一等奖1项。曾获校级创新创业竞赛三等奖2项。曾获“三下乡”优秀团队2次、优秀个人1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2次。已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