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就业流程常见问答

发布者:余祥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731

1.三方协议、接收函、档案是什么?

答:三方协议是你和用人单位签约而达成的录用协议,在毕业后签订劳动合同之后失效。

接收函是能够接收你的档案的单位开具的,一般是有人事接收权的国有单位或者人才市场才能开具。

档案是你从小学到大学形成的个人综合材料,里面有你的每个阶段的学籍各种资料,极为重要。毕业了,你的档案就要从学校派遣出去,不能一直保留在学校,一定要有地方接收挂靠,不然成为死档。有了接收函,才能派遣档案,否则档案直接回原籍人社局。

PS:520日之前必须将接收函拿到学院105办公室。档案回生源地的同学,不需要交接收函。

2.临近毕业了,没找到工作,我的档案怎么办?

答:没找到工作的同学,可以优先选择让档案回原籍,就业系统是默认毕业生档案派遣回原籍的,所以不需要办理接收函手续,就可以在领取毕业证学位证当天(往年大概是6月中旬左右)领到报到证。(这种叫回生源地灵活就业)

3.临近毕业了,找到体制内的工作了,我的档案怎么办?

答:如果你找到的工作是公有制单位,有人事接收权,可以直接接收你的档案和户口,那么可以让录用单位给你开接收函,在6月中下旬发报到证后,去学校保卫处户籍科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前提是你的户口在读大一时迁过来学校)

如果公有制单位没有人事权,操作流程和录用私企一样。

4.临近毕业了,找到私企的工作了,我的档案怎么办?

答:你可以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把档案挂靠工作所在地的人才市场,要带着三方或劳动合同去人才市场办理接收函,具体流程要问人才市场。第二个是直接选择档案回原籍。(什么都不用做,系统默认你的档案回生源地人社局)

5.档案和户口是什么关系啊?户口一定要跟着档案走吗?

答:档案是你的求学经历的所有材料汇总,非常重要。一般来说,你的户口是跟着档案走的,档案派遣到哪里,户口也是在哪个地区接收,比如我工作找了广州的,档案挂靠人才市场了,那么我的户口也是可以挂靠人才市场,成为广州的集体户。

另外一种情况是,我进入大学的时候,户口没有迁到学校,我在广州找了工作,档案挂靠广州,那么我既可以选择把老家的户口迁到广州,也可以保留在老家不动。

具体怎么操作请咨询人才市场。有需要的毕业生可于415日至614日的每周一、周三、周五10:00-12:00,14:30-17:00到就业指导中心职汇坊(华山活动中心北侧华山宿舍8栋楼下职业规划与招聘服务中心)1号室进行咨询。

6.如果我的档案回原籍,会影响我的干部身份吗?

答:只要你按照正常档案接收手续,有地方接收挂靠,包括回原籍,都不会丢失干部身份的,拿到报到证满一年后,去挂靠单位申请转正定级就可以了。

7.什么时候把人才市场或者国有单位的接收函给余祥老师啊?报到证什么时候给我们?

答:接收函,最迟在520日前交回给余祥老师。如果无法在这个时间交给余祥老师,档案默认派回生源地。除了延迟毕业和国内升学的学生,其他学生在领取毕业证学位证当天都能拿到报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