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者:张馨月发布时间:2020-02-20浏览次数:2958

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学生: 

    按照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2020212日学校教学工作视频会议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订我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广东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精神,切实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相关通知要求,从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高度,在“推迟开学、按时开课”的总体原则指导下,落实学校党委王斌伟书记关于教育部有关网络教学最新指导意见“不忘初心,实事求是,周密部署,有效推进”的指示精神,分类开展、统分结合、突出重点、激励引导、力保质量,认真组织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努力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党员教师应对重大疫情挑战的示范带头作用。

1.分类开展。理论课、公选、双学位课程原则上全部按照课表准时开课,实验、实习、实训延后开课(具备虚拟仿真开课条件的可线上开课)。在疫情防控结束前,理论课、公选、双学位课程采用网络教学方式;疫情防控结束后,任课教师可根据教学需要,继续采用在线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或线下教学(传统课堂教学)方式。

2.统分结合。理论课网上教学应遵循统一步调与分别实施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同一课程组要统一行动,如公共慕课平台、在线直播课、教育在线综合平台+视频、音频授课等,开展网络在线教学活动,还是采用学生自主学习为主、课外辅导答疑为辅的教学方式等;另一方面,充分尊重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的教育教学规律,由系(室)会同各课程组合理选择相应网络教学方式。特殊情况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进行处理。

3.突出重点。对于量大面广的课程,如大类平台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等重点实施,2016级、2019级和国家一流专业的课程原则上保证开课,以免影响学生毕业、专业分流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

4.激励引导。全院教师要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与创新,疫情防控期间慕课教师及线上教学计入教学工作量,鼓励教师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创造性地开展教学工作,对于教学效果好且善于理论总结提升的课程,将优先推荐申报各级各类质量工程项目。引导学生积极选修线上优质课程,增加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强化在线学习过程和多元考核评价的质量要求,保障学生学业不受疫情影响。

5.力保质量。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各系(室、中心)主任为成员,教务员为秘书的学院网络教学指导工作组,严格网络教学要求,切实保障教学质量。各系(室)要充分利用网络,严格执行教学检查制度、督导及同行听(评)课制度,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二、实施步骤

1.年级辅导员和班主任及时通知所有本科生不得提前返校。教务员通知授课师生按照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课表,于212日前填报各门课程的开课方式,开始参加学校现教中心、教务处和相关平台开展的网络教学培训学习,并于217日正式确认每位教师所承担的课程教学方式。

2.授课教师应根据自己选定的授课方式和课程教学大纲制定课程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及考核要求,并于224日前交学院审核备案。

3.授课教师最迟应在228日前将教学大纲、教学进程表、课件教材、参考资料、网络教学要求及考核方式等上传到网络教学平台,通知选课学生查看,并在32日前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压缩打包发给教务员黄老师,文件以“系名+教师姓名+课程代码+课程名称”命名。

4. 32日,正式开展网络教学。全院师生灵活选用多个网络教学平台,严格作息时间,按照本学期第一阶段教学计划开始上课。

5.授课教师应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在线考试以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网络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将学生网络学习情况纳入平时成绩考核并存底备查。

6.授课教师应按照课表组织教学,无特殊情况不得擅自变更上课时间。

7.开学阶段需进行的注册、补选(退)课、转专业等各项工作将按学校通知安排进行

8.218日前,请各位教师仔细核对教学管理系统里课程安排表,如有疑问请及时与教务员黄老师联系(邮箱:523925802@qq.com)。

9.本科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按原定计划进行220日前完成开题,220日至420日写作指导定稿,421日至5月初答辩),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10. 大学生创新计划工作按学校通知进行,学校无通知但学院有安排的,疫情防控结束前以线上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结束后按原定计划时间节点和流程安排进行。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学院网络教学指导工作组,组长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担任,副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各系(室、中心)主任为成员,教务员为秘书,负责制定学院网络教学工作应急方案、指导各系(室)落实教学工作任务,保障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2.各系(室)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切实落实教学计划,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发现问题,及时报学院网络教学指导工作组研究处理,学院同步向教务处报备。

3.各系(室)要通过网络,严格执行教学工作检查制度,做好网上教学巡查与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4.学院鼓励各系(室)制定多样化的在线教学解决方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5.学院鼓励部分实验课可以采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该平台免费提供2000余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资源,并提供在线实验教学支撑和教学考核管理。

6.各系(室)要尽力为学生准备电子教材,授课教师也应充分发挥主观性和创造性,力所能及地为学生提供电子教材、课件及辅导学习材料,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7.对于确有困难不能按期进行在线教学的教师,相关系(室)要加强与教师联系,做好预案并及时通知代课教师,确保在线教学更换教师不空堂。

8.所有授课教师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依据教学计划,优化教学内容,灵活组织学生通过网络自主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直播授课等方式进行理论知识学习,积极主动与学生交流,做好学业指导、落实作业布置、辅导答疑以及考查考核等环节教学工作。

9.所有学生要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电子资源、中国大学MOOC等网络平台的优质资源和学校的在线开放课程资源,积极开展自主学习和在线学习,积极与授课教师进行远程互动与交流,按时完成作业,认真准备课程考核。

10.对于确有困难不能按期参加网络教学的学生,任课教师要和辅导员、班主任加强沟通,联系学生,做好预案并加强学业辅导,尽可能减少对学生学业的影响。

11.各系(室)及指导教师要高度重视、科学组织、保证质量、合理安排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教学环节,创新指导形式,加强远程指导,保证学生按进度完成毕业论文,尽量不延迟本科毕业生的毕业时间。

12.在网络教学实施过程中,师生如遇到困难或故障,请各系(室)及时与教务办联系,提倡任课教师直接向学校现教中心或相关平台沟通,及时解决困难或问题。

13.任课教师应积极参与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现教中心组织的网络教学相关培训、咨询和各类教学研讨活动,不断提高教学能力。

14.就读本院的港澳台学生、国际学生教学原则上依此方案同步进行。

 

 

                                 公共管理学院

                                20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