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徐强老师著作出版

发布者: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218


《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公共投入优化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159月第一版


内容摘要:         

在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的背景下,农民传统的养老保障(家庭养老、土地养老等)功能逐渐弱化,农民养老问题面临严峻的挑战。目前新农保的公共投入尚存在较大的优化空间:一是公共投入的责任分担机制不健全;二是公共投入的总体水平偏低;三是缺乏政府公共投入的财政预算制度。因此,研究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公共投入优化问题,探讨城乡统筹背景下该公共投入优化机制的适用性,不仅对于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新农保”“城居保”及两者合并后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完善国家公共投入体系、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书以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为例,研究其公共投入优化机制,探讨在城乡统筹背景下该公共投入优化机制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适用性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作者主要探讨并回答以下6方面的问题:第一,政府财政为什么要介入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即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公共投入的理论依据和现实依据。第二,世界上其他国家对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公共投入情况如何,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即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公共投入的国际经验和借鉴。第三,现行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中各级政府财政责任的分担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公共投入责任分担的优化方案。第四,现行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中政府公共投入水平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优化公共投入水平的政策建议。第五,现行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中财政预算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的优化方案。第六,城乡统筹背景下,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公共投入优化机制对“新农保”和“城居保”合并后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适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