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红梅老师专著出版

发布者: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477

王红梅:城镇建设用地再开发理论与实践(科学出版社20165月)


作者:王红梅

机构:华南农业的学公共管理学院

简介:中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土地利用由传统的数量扩张向质量挖潜转变。新型城镇化和新常态背景下的城镇建设用地再开发是缓和资源压力与经济发展矛盾、统筹城乡发展和实现城镇社会经济生态稳步均衡发展的关键。本书系统梳理了境内外城市土地整理、城市更新、旧城改造等再开发外延的发展演进,结合现有的土地权籍理论、土地经济理论、规划理论、土地利用理论,提出城镇建设用地再开发的理论分析框架,进而剥离重构城镇建设用地再开发的内涵与外延。针对再开发的内涵特征,从预备筹措、监督管理、项目实施等多个方面,探讨建立了一套涵盖法律法规、规划计划、组织协调、融资、运作管理以及监督的再开发制度体系。基于不同权益主体,设计基于土地发展权的城镇建设用地再开发权籍调整和增值收益分配方案。面向实践,结合国内外典型案例,分析多种再开发组织和应用模式,并研究了模式优选方法和系统集成。最后引入全程评估概念,从事前、事中及事后3个层面构建了再开发实施与政策全程评估体系,以检验和审视城镇建设用地再开发效果以及政策制度的合理性。

资助:中国工程院2014年重点咨询项目(TM201402);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2015YJAZH071);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ZR2014DM016)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