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

发布者:张馨月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1083


   本科生撰写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生参加科学研究工作的一种训练,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全面综合考查和培养学生分析能力、创新能力与科研能力的重要方面。因此,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对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加强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规范毕业论文(设计),促进其提高水平和质量,更好地发挥该教学环节在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对原《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2008)予以修订。学生在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写作时应严格遵照规范化要求,指导教师应按照此规范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写作。

一、排版与装订

 1、页面设置:页边距上下左右各用2.4cm

 2、行距:全部采用1.5倍行距。

 3、字距:全部采用标准字距或者word默认设置。

 4、字体:除有规定的外,中文一律采用小四号宋体字,英文、其他非中文符号及各类数字采用小四号Times New Roman字。

 5、页码:每页下端居中,全部采用阿拉伯数字排序,如123等,不要写“第1页”或“-1-”等。

 6、页眉:全部不加页眉。

 7、分页:摘要(中文)、摘要(英文)、目录、正文、附录(每一类都要分页)、致谢、参考文献、成绩评定表等各部分都应分页。

 8、页面大小:全部采用A4纸。

 9、封面用230克浅蓝色虎纹纸。

 10、装订:一律左侧装订。装订顺序如下:

 ①封面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附录致谢成绩评定表

二、封面

 1、学生统一选用“华南农业大学毕业论文(设计)”封面(附件一),封面格式可从校园网教务处网页“资料下载----实践教学科”中下载,并按格式填写内容。

 2、题目

1)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题目一般不超过25个汉字。如题目太长,建议采用副标题。如2人或多人同做一个大项目论文(设计),题目相同时一定要采用副标题。

2)在校园网上下载封面后,在题目栏和副标题栏输入汉字后,即可自动生成毕业论文(设计)题目或副标题。

 3、作者姓名

在“作者姓名”栏输入学生姓名后即可自动生成“作者姓名”,学生姓名前不要加“学生”或“作者”等字。

 4、指导教师

1)在“指导教师”栏输入教师姓名和职称后,即可自动生成指导教师姓名和职称。

2)如多位教师指导,可在“指导教师”栏继续输入,最多可输入3位指导教师。

3)指导教师职称应用全称,如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等,不能用“高工”等简称,副教授不能写“付教授”。

 5、学院名称

在“学院名称”栏输入学院全称,即可自动生成。

 6、专业名称

在“专业名称”栏输入专业全称,即可自动生成。

 7、论文提交日期

在“论文提交日期”栏,用阿拉伯数字输入年月日后,即可自动生成。

 8、论文答辩日期

论文答辩日期用计算机打印。

三、摘要

 1、中文摘要

1)摘要置于封面之后,自成一页。

2)摘要页不写毕业论文(设计)题目。

3)“摘要”两字用黑体4号字居中,字与字之间留4个字距。

4)摘要正文用宋体小4号字。

5)摘要字数为300-600字左右。

6)“关键词”三个字用黑体小4号字,与摘要正文左对齐。

7)关键词36个,宋体小4号字,各关键词之间空2个字距,且不加标点符号。

 2、英文摘要

1)英文摘要上方应有论文的英文题目,采用Times New Roman4号字,加黑,居中排列,题目中的每一个实词的第一个字母用大写,如:Meliorating of Nutritive Soil Modifier on Acid Soil

2)作者只写学生名字,采用Times New Roman4号字,居中排列,姓和名的第一个字母用大写:如 Song Nianxiu

3)作者单位应包括学院、学校、广州、邮编,前后用括号,如(College of Science, South 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Guangzhou 510642China)。

4)英文摘要前“Abstract:”与摘要用同一号字号,加黑,左对齐,正文用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字。

5)英文摘要中,英文的写作要符合科技英语的写作习惯,不要用第一、二人称,应用第三人称;表达的意思要简明、通顺,没有重大的语言错误。

6)“Key words:”与摘要要用同一号字号,加黑,左对齐。各关键词之间距离2个字符,不加标点符号。

四、目录

 1、目录置于摘要之后,“目录”两字用黑体4号字居中,字与字之间空4个字距。

 2、目录中之中文全部用宋体小4号字。

 3、目录中各层次标题与正文层次标题同,一律用阿拉伯数字排序,不同层次的数字之间用圆点“.”相隔,如:

 2

 2.1

 2.1.1

 2.1.1.1

一般不要超过4级层次。

 4、层次标题序号一律左对齐,页码右对齐,中间用小黑点连接。

 5、摘要不编入目录中。

 6、致谢、参考文献、附录一律不编序号。

五、正文

 1、正文层次标题应简短明确,以不超过15字为宜,题末不加标点符号。理、工、农科论文各层次一律用阿拉伯字连续编号,如:“1”,“2.1”,“3.1.2”,一律左顶格,后空一字距写标题。一级标题从前言起编,一律用黑体4号字,左顶格。文科类论文格式序号可以用 一、(一)、1、等格式,也可以采用理、工、农科论文格式。

 2、二级标题用黑体小4号字,左顶格。

 3、三级标题用楷体小4号字,左顶格。

 4、正文中的汉字一律用宋体小4号字。

 5、各级标题与段落之间不留空行。

 6、图、表与正文之间上下各空一行。

 7、图应有图题,放图下方居中,用阿拉伯数字编号,如:图1,图号后不加任何符号,空1个字距写图题。

 8、表应有表题,放表上方居中,用阿拉伯数字编号,如:表1,表号后不加任何符号,空1个字距写表题。

 9、表一律采用三线表,图题、表题与图、表之间不留空行。如果图表是引用文献的,

在图表下方列出资料来源格式同参考文献,字体为宋体五号或小五号。

   10、试验数据的统计分析,如果是应用计算机软件的,尽可能用公开发行的程序并标

注相应程序名称和版本号。如果是自编的,应在文体后的附录中列出程序并在文

中标注。如需要进行生物统计时,在数表中各试验数据的平均数之后应列出平均

数的标准误(S.E.),而不应列出标准差(S.D.)。对各平均数的多重比较,只需

用一个显著水平(α0.05α0.01,或α0.001),一般使用邓肯氏新复极差检

验法(DMRT  法),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多重比较方法。

 11、文中所用的量度单位按“中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编排规范”(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1993)中“附录B量和单位”的规定,如千克用kg,千米用km,毫克用mg,千瓦用kw等。

   12、 文中如果采用英文字母缩写的,应在第一次出现时就把英文的全称写出,如:

        GNP Gross National Product)、小菜蛾DBMDiamondback Moth)。

   13、文中的拉丁学名采用右斜体字母。第一次出现属名时不能用缩写字母。

   14、文中引用的参考文献采用“(著者, 出版年)”制。圆括号标注作者姓名和出版年,

之间用“,”号相隔。圆括号内若包括有多篇引文的作者时,中文的先列,外文

的后列,中外文均以引文出版年的先后顺序排列。不同引文作者间用“;”号相

隔。 例如:

     ……国内外学者对此进行了长期研究(马廷玺,1978; 曾德超等,1979Callaghan et al.,1965)。王西涅等1981)曾建立了用解析法所需要的6个线性方程式。

 15、论文正文可以使用脚注,脚注为五号宋体,全文连续编号,采用阿拉伯数字排序。

六、参考文献

 1、“参考文献”四字用黑体4号字居中,字与字之间空1个字符。

 2、参考文献只列入在论文(设计)中引用的公开发表的主要文献,正文中没有引用

的不要列入。参考文献按照作者姓氏的汉语拼音或者英文字母升序排列,首   

先是中文,然后是英文。

  1. 参考文献采用“著者-出版年”制.引用同一作者在同一年出版的多篇文献时,出

版年后加一小写字母abc等以示区别。3人和3人以下作者全部列出,3人以上

作者只列前3人,后写“等”(中文文献适用)或“et al.” (英文文献适用)

期刊类文献著录格式作者.题名[J].期刊名(外文可缩写,并省略缩写点),出版年,卷号(期号):起止页码.如期刊无卷号,则为:“出版年(期号):起止页码.”

专著类文献著录格式作者.书名[M].其他责任者.版次(1版不标注).出版

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论文集类文献著录格式论文作者.论文题目[A]//编者.论文集名[C]:其他题

名信息.出版地(或会议城市):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学位论文类著录格式作者.题名[D].保存地点(城市):保存单位,年份

科技报告著录格式作者.题名[R].地点(城市):主办单位,年份

专利文献著录格式专利申请者或所有者[P].题名:专利国别,专利号.公告日

期或公开日期[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联机文献必备)

网络文献著录格式作者.题名[EB/OL.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更新日期)

[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其他 凡上面没有规定的其他类型参考文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7714-2005执行。

七、附录

如有附录,放在参考文献后,并应编入目录中,不同类型附录用大写英文字母标

示并分页,如附录A附录B,编辑格式同正文一级标题

八、致谢

 1、致谢置于附录之后,“致谢”两字用黑体4号字居中,字与字之间空4个字距。

 2、致谢正文用宋体小4号字。

九、成绩评定表

 1、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表装订在毕业论文(设计)的最后面。

 2、指导教师手写所指导学生的评定内容;其他评阅人可以手写,也可打印。

 3、评分标准:指导教师、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绩可用百分制记分,总成绩用五级制记分(优、良、中、及格、不及格)。

 4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必须进行答辩,各院系可视专业情况和学生人数成立若干

个答辩委员会。每个答辩委员会设主席1人,委员35。对论文(设计)答辩

工作应认真组织,严谨科学。

 5、答辩委员会签名一般由主席签名。

 6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分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主要考核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期间的学习态度、资料收集和论文

撰写情况,占整个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的40%,由指导老师评定。

第二环节,主要考核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内容的科学性和撰写的规范性;占毕

业论文(设计)总成绩的30% 。由讲师或相当于讲师以上职称的评阅人评定。

第三环节,主要考核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情况,占毕业论文(设计)总成

绩的30%,由答辩评委评定。


附件:

1、华南农业大学毕业论文(设计)封面

2华南农业大学人文社科(经管)类毕业论文撰写规格


























附件1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题目)号,黑体,加粗,居中,上下各空5





 (学生姓名)

(学号)



指导教师

(姓名 职称)





学院名称



专业名称



论文提交日期


月  日

论文答辩日期


月  日


附件2

华南农业大学

人文社科(经管)类毕业论文撰写规格


文体结构

一 中文摘要

二 英文摘要

三 目录

四 正文

1 前言(或导论)

2 理论框架(文献述评)

2.1

2.2

     ……

3 (章节内容自定)

3.1

3.2

    ……  

4(章节内容自定)

4.1

4.2

     ……

5 结语(结论与讨论)

5.1 结论

5.2 进一步讨论

     ……

五 参考文献

六 附录

七 致谢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