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招生简章

发布者:张馨月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2244

公共管理学院 School of Public Management


学院主页:公共管理学院  https://ggglxy.scau.edu.cn/_s84/main.psp

咨询电话:020-38632775(张馨月老师)

学院微信公众号:华农公管

 ◆新生寄语

强调社会变革创新的公共管理学与促进社会良性运行的社会工作学,六大专业相互交汇,相得益彰,共同成就了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科建构。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以“百年华农”的深厚底蕴为依托,坚持“和谐、民主、开拓、奉献”的办学理念,按照“注重实践研学、生产原创数据、立足城乡社会、融入中国特色”的学科定位,经过15年的建设与发展,初步实现了“早出成果、快出人才、多出效益”的学科建设目标。展望未来,我们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努力拼搏,求实创新,力争成为“国内知名、华南一流”的创新型公共管理学院,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华南风格和基层特色”的公共管理学科体系。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学术基地和智库平台,培育理论扎实、方法科学、修学经纶、造福人民的优秀人才。

院长张玉

 ◆学院介绍

学院组建于20055月,坚持“教学立院、科研强院、人才兴院、民主建院”的办学方略和“学生为本、教师为魂”的办学理念,2011年以来试点“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整体办学水平一直居于全校前列。学院在《广州日报》近两年发布的全国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中,我院公共管理学科位居前50强,2018年公共管理学科获批2017年广东省重点建设学科,位列八个优势重点学科之一,其中行政管理专业更是于2019年获批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学院同时是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省级研究生校外实践示范教育基地、财政部部属公共管理重点实验室、国土资源部部属土地资源管理重点实验室。现有本科生3000余人,研究生400余人,历年来各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0%以上,最终就业率则近100%,居广东省相同专业前列。

 ◆办学条件

学院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主设置社会政策与社会管理硕士点,同时拥有公共管理硕士(MPA)、社会工作硕士(MSW)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多门课程被评为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省精品课程,多项教学成果荣获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包括3项省级一等奖)。社会工作和公共事业管理两个专业被评为广东省特色专业。

学院设有“广州市服务型政府绩效管理研究基地”、“国土资源研究中心”、“劳资关系研究中心”、“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等10多个学术研究机构。同时与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华南农业大学海珠区人才服务管理办公室等四十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拥有广东省公共管理专业技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环境和实验装备先进,下设电子治理实验室、办公自动化实验室、公共政策分析实验室等12个功能实验室。总面积930平方米,仪器设备880余台件,总值690多万元。学院配置专业特色鲜明的图书资料室,现有中文藏书8.48万册,外文藏书3800余册,订阅110多种国内外专业期刊。

学院积极提升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管理服务的国际化水平,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美国纽约城市大学、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韩国东亚大学等著名大学保持着广泛的学术交流、师生互访、合作办学关系。近三年,学院老师到国外大学访学交流30余人次,学生互访200余人次。学院不断拓展合作院校,已经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等多所学校建立合作关系。

在奖学助学方面,广东东图规划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市创世纪汽车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奖学金,同时学院也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多个勤工助学岗位,多渠道、多举措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一支具有海内外博士学位、梯队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00人,其中,高级职称比例59%,博士学位比例65%。拥有教授16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74人(其中院外14人),“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名,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1名,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3名,广东省委宣传部“十百千工程”省级优秀人才培养对象1名,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名,广东省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1名,全国MPA优秀教师1名;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1名,广东省应急管理专家1名,广州市应急管理专家5名,广州市重大决策咨询专家16名。

学院设有“广州市服务型政府绩效管理研究基地”、“国土资源研究中心”、“劳资关系研究中心”、“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等10多个学术研究机构。近5年来,学院教师成功申请了100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到账科研总经费超过6000万元;出版了38部专著和教材;在《光明日报》《政治学研究》《社会学研究》《学术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等重要报刊上发表了350多篇学术研究论文;为国务院和广东省多个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获得好评。学院教师的科研实力确保了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5年来,学院教师成功申请了100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到账科研总经费超过6000万元;出版了38部专著和教材;在《光明日报》《政治学研究》《社会学研究》《学术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等重要报刊上发表了350多篇学术研究论文;为国务院和广东省多个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获得好评。学院教师的科研实力确保了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学生风采

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学院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文体活动、社会服务,旨在拓展本科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导学生回报社会、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参赛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解决具体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我院学生多次在各类比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2017-2019年我院文体活动竞赛获奖统计(单位:项)

获奖等级

国家级

省级

合  计

8

39


2012-2019年我院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奖统计(单位:项)

获奖级别

获奖类型

国家级

省级

校级

创新类竞赛

(含学科竞赛)

72

41

113

创业类竞赛

3

12

24

合  计

75

53

137



2012-2019年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统计(单位:项)

立项等级

国家级

省级

校级

合  计

36

93

184


 ◆就业流向

我院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学生就业领域广阔,近5年本科毕业生最终就业率达98.5%以上,硕士研究生最终就业率为100%

2017届毕业生就业地区流向

粤港澳大湾区

(  722/887)占81.4%

广东省其他城市

81/887)占9.13%

其他省份

(  14/887)占1.58%


2018届毕业生就业地区流向

粤港澳大湾区

(  693/934)占74.2%

广东省其他城市

(  61/934)占6.53%

其他省份

(  35/934)占3.75%


2019届毕业生就业地区流向

粤港澳大湾区

(  647/886)占73.02%

广东省其他城市

(  79/886)占8.92%

其他省份

(  28/886)占3.16%

   学院毕业生就业对口率高,房地产业与货币金融服务业是我院毕业生较为热衷的行业,超过50%的学生在房地产十强企业、“中国四大行(工、农、中、建)”和珠三角众多社会工作机构工作。学院也已与万科物业、新时代地产、碧桂园、中国人寿等100多家公司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升学深造

学院每年有多名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到国内外攻读硕士研究生,2019年保研、考研和留学比例达15%。近四年有200名学生成功进入国内院校(部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双一流”(原985211)高校深造。在留学方面,近四年来共有200多名本科毕业生成功申请境外名校,除了地域临近的港澳台知名高校外,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的高校等也是我院学生热衷的意向选择。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中有到厦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继续深造,也有到华南师范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中任教,就业总体满意度高。


2017-2019年毕业生国内深造院校(部分)

毕业年份

专业

姓名

录取院校

2017

公共事业管理

梁芷*

中国人民大学

2017

社会工作

赖晓*

中国人民大学

2017

社会工作

*

南京大学

2018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蒋雨*

清华大学

2018

社会工作

龙柳*

中山大学

2018

社会学

李淑*

中山大学

2018

社会学

麦蕴*

中山大学

2018

土地资源管理

冯靖*

浙江大学

2018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冯峻*

北京师范大学

2019

行政管理

付张**

复旦大学

2019

社会学

李晓*

华中科技大学

2019

土地资源管理

黄鑫*

中山大学

2019

行政管理

罗丁*

中山大学



2017-2019年毕业生国外深造院校(部分)

毕业年份

专业

姓名

录取院校

2017

土地资源管理

唐艺*

纽约大学

2017

土地资源管理

杜慧*

新加坡国立大学

2017

土地资源管理

江锞*

伦敦大学学院

2017

土地资源管理

何咏*

慕尼黑工业大学

2018

社会工作

罗千*

悉尼大学

2018

公共事业管理

谢可*

悉尼大学

2018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冯秋*

宾夕法尼亚大学

2018

公共事业管理

方梓*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

2018

社会工作

何佳*

美国波士顿大学

2018

社会工作

尹楚*

香港大学

2018

行政管理

郑雅*

香港中文大学

2018

土地资源管理

莫璧*

香港中文大学

2018

社会工作

梁晓*

香港中文大学

2018

劳动与社会保障

周茵*

香港中文大学

2018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钟佳*

香港中文大学

2018

社会学

绳粤*

布里斯托大学

2018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陈祖*

伦敦国王学院

2018

社会学

黎颖*

伦敦国王学院

2019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刘若*

南加州大学

2019

社会学

李诗*

悉尼大学

2019

社会学

陈杰*

爱丁堡大学

2019

社会学

叶颖*

莫纳什大学

2019

行政管理

刘宇*

莫那什大学

2019

行政管理

马佳*

曼彻斯特大学

2019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冯梓*

香港大学

2019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陈颖*

香港中文大学

2019

劳动与社会保障

李颖*

香港中文大学

2019

社会工作

陈欣*

香港中文大学

2019

社会学

刘芷*

香港中文大学

2019

土地资源管理

*

香港中文大学

2019

行政管理

*

香港中文大学


 ◆专业介绍


行政管理(含企业行政方向)

【行政管理专业是全国一流本科专业,是广东省重点专业建设项目立项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社会需要,掌握系统的行政管理和一般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技能,了解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具备较高的管理、策划、调研、协调等能力,具有公共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专门人才。

 【方向模块】行政管理系设置行政管理、行政管理(企业行政方向)两个专业方向模块,学生可依据个人兴趣选择修读。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政治学、社会统计学、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公共行政学、公共政策学、宪法与行政法、电子治理、行政伦理学、危机管理、国家公务员制度、政府绩效管理、领导科学、行政秘书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研究方法、组织行为学、管理沟通、公共财政与公共预算、市场营销学、公司治理与运作、企业管理案例分析、会计学原理、公共管理理论前沿、学术沙龙与论文写作、办公自动化应用、公共管理情景模拟实验等。

 【就业方向】政府、事业单位等公共部门从事行政管理与人事管理等工作;珠三角地区各类大中型企业从事管理、策划、人事等相关工作。

                  

我系师生赴基层社区调研              第十届学术沙龙活动之时政圆桌会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分校教授与我系教师交流  “河仁杯”全国大学生社会调查技能大赛三等奖



公共事业管理(含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方向)

【广东省教育厅评定的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理论与方法技术,能综合运用管理学、公共管理学、经济学等多学科理论,研究公共组织的管理活动及规律,熟悉相关的政策法规,具备现代管理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管理人才。

 【方向模块】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设置公共事业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两个专业方向模块,学生可依据个人兴趣选择修读。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公共伦理学、微观经济学、法律经济学、管理研究方法、运筹学、公共关系、管理定量分析、项目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企业公关危机与媒体应对、企业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员工招聘与人员素质测评、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员工关系管理、劳动法、战略管理、风险管理、管理沟通、国家公务员制度等。

 【就业方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从事行政管理、人事管理、企业行政管理及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专业实践之参观广汽本田增城工厂

专业实习之广州市天河人才港

专业活动之人力资源管理案例分析大赛

专业本科生实习报告会

学生代表参加清华大学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

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广东地区一本中唯一开设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07年开始招生)的学校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和政治学基础知识,掌握现代管理技术与方法,能在企业、政府、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从事劳动就业、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商业保险运作与管理等方面工作,并具有一定理论研究能力和教学能力的应用型毕业生。

【主要课程】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风险管理、劳动经济学、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保险精算等,并在劳动与就业管理、企业管理、金融财会等领域开设了大量拓展选修模块。

【就业方向】政府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民政部门、政策研究部门、大中型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社会服务部门、医院、劳动仲裁机构、大中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等工作。


                

                   劳保知识竞赛                                       学生队伍风采

 

                 

                      劳保专业学生参加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          劳动与社会保障协会开展专业活动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基础知识,及相关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土地整治与土地工程等方面能力,能够从事土地资源开发与评估、国土空间规划与土地工程设计、土地资源管理等相关部门和领域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土地管理学、土地资源学、土地经济学、土地法学、土地利用规划、地籍管理、土地信息系统、地图学、测量学、遥感技术、计算机制图、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区域规划、城市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住宅区规划与设计、土地整治工程、土地整治概预算、工程项目管理、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等。

 【就业方向】土地管理、土地调查分析评价、国土空间规划、土地整治、土地工程设计、地籍管理、城镇规划、房地产开发管理、房地产策划、土地信息系统技术等相关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工作。


              

                  土地资源管理系教师合影                          学生专业实习


              

              第一届乡村土地规划技能大赛                        大赛一等奖获奖队伍合影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与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相关的建筑和土木工程技术、经济、管理和法律基础知识及其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综合技能,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能在房地产开发、评估、经营与管理、物业管理等相关部门与领域,从事房地产开发、估价与经营管理、物业管理、房地产法律法规咨询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营销策划、不动产估价、房地产投资分析、房地产金融、房地产法学、城市规划、城镇规划、房屋建筑学、建筑设计与园林艺术、建筑概预算、住宅区规划与设计、工程项目管理、房屋建筑学等。

 【就业方向】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估价、房地产策划、房地产投资、物业管理、土地管理及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学生参加房地产策划大赛并获奖                     地块模拟开发大赛

                 

                   教学科研讨论会议                     第十四届“龙湖杯”地块模拟规划开发大赛

 





社会工作专业

【广东省教育厅评定的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社会工作理论知识和工作方法、具有分析社会及个人问题,承担社会调研、组织策划、沟通协调以及解决问题等能力的,能够在政府公务员岗位从事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等工作;在事业单位、基层社区从事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等工作;在基金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从事行政管理、项目策划、项目管理、项目研究、专业督导、一线服务等工作;在各类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客户服务、员工关怀与发展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社会工作导论、社会学概论、人类行为与环境、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社会统计学与SPSS应用、社会心理学、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社会保障概论、社会政策概论、现代社会福利思想、社会工作伦理、心理学概论、咨询心理学、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残疾人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矫正社会工作、项目管理、社会工作行政、农村社会工作、沙盘游戏与社会工作,社会组织管理,公益慈善学概论等。

【就业方向】广东省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并在全国率先试点和推广“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服务”,社会对高素质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本专业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8%以上。历届毕业生中,平均有近20%的学生成功考取公务员、研究生或出国留学,近80%的学生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社会福利机构、街道、社区、非政府组织、大中型企业和公司就业。


                 

                   2019年第11届华农社工杯篮球赛                     社会工作协会同学团建



2019年社会工作专业活动“search”大赛

 

2019年社会工作专业实习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