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勇于开顶风船 善于转危为机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25浏览次数:152

  南方日报记者 李强 柳时强 卞德龙 汪祥波 昌道励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广东干部群众、专家学者表示,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为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有着深邃的辩证思维,为我们指明了新的方向。”广州港集团副总经理宋小明表示,南沙港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和全国最大的内贸集装箱枢纽港之一,要高质量建设物流链、供应链,善于创新勇于担当,搭建更多的内外贸多式联运通道,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港口服务水平,成为支撑“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南沙港区要进一步主动谋划国内发展空间,加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海南自贸港、长三角一体化、北部湾经济区等协同联动,继续拓展连接以上热点发展区域的直航班轮航线,促进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对于“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山市太力集团海外销售事业部总监杨宏生深感认同。他表示,在这样一个新发展格局中,企业更要重视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培育创新等,深耕国内外市场,精准把握客户需求,提高企业的国际综合竞争力。太力集团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努力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提高公司运行效率,销售业绩逆势而上,发展后劲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在广东,企业创新能力强已成为全省区域创新核心优势的重要来源。根据《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9》,广东区域创新能力继续排名全国第一,其中“企业创新”评价得分更是连续3年全国居首。

  重视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已经成为广东科技型企业的共识。以医学检验领域的龙头企业金域医学为例,在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和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该公司已启动“一库两中心一基地”的建设规划,大力开发生物样本资源、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智慧医检等新业态,为国家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基本医疗服务和医学科研提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启迪。作为科技创新型民营企业,金域医学将积极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大胆创新,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金域医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唐斌说。他认为,在广东,区域协调发展与城乡协调发展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是高度重合的。珠三角城市群区域与粤东西北连片农村区域之间发展水平、发展质量的不平衡是制约广东社会发展的短板。

  唐斌建议,广东要紧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乡村振兴两大战略,以城乡居民全面发展作为突破口,通过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构建区域互动城乡互补的协同治理体系,促进城乡发展要素公平配置、城乡公共服务均等提供、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增长,最终实现广东城乡社会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源于实践,又用来指导实践。对此,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说,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既是实践探索和实践创新的结果,也得益于理论创新和理论指导。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仍然需要理论创新和理论指导。

  陈金龙表示,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要有现实关怀,面向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和世界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展开研究,做到守正与创新相统一,既要立足国情,又要有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回答时代之问,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提供理论借鉴和理论智慧,是中国学者应有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