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与反思 | 2017级MSW学术沙龙“从社会工作专业角度评析长者大配餐”顺利举行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173

19日晚上,2017级社会工作硕士第五组第三次学术沙龙在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主题为从社会工作专业角度评析长者大配餐”的学术沙龙,有张兴杰教授、肖小霞副教授和第五组13名学生参加。


本次学术沙龙主题的背景立足于广东省尤其是广州市积极推进的“长者大配餐”养老服务。首先张兴杰教授就广州市推进大配餐养老服务的政策内容、落实状况和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介绍。


随后同学们基于研究调研阶段性成果及实务案例,展开自由讨论。其中有同学分享了不同地区长者配餐服务的失败案例和起死回生的案例,就长者配餐运营的成本控制方面展开讨论,认为政府提供配餐服务应考量到运营单位的成本和利润,以合理的资金投入维持正常规范运营。


 


同学们积极发言、讨论


也有同学就相关调研成果发表看法,认为目前长者大配餐服务大大解决了老人日间照料的餐饮需求,实质惠民。但在推进过程中,存在资源紧缺、饭菜选择相对单一、较少涉及人文关怀服务等问题,这些问题与不足值得关注。并提出了发挥基层社工+义工互助网络、智能手环支付配餐、个性化营养配餐等相关建议。


另外还有同学分享了社会企业经营长者配餐服务的案例,并指出配餐服务过程中,如配餐服务下长者能力退化的关注、社会企业运营配餐服务、长者配餐运营的风险管控等建议及思考。


经过大家热烈发言后,肖小霞副教授从社会福利政策角度,就长者大配餐政策中,政策定位方向、公司合营模式的可行路径、社会工作在长者配餐服务的专业发展机遇等方面进行总结,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点评,让同学们深受启发。   


 


撰稿人:林嘉映 

摄影:叶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