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W“实践与反思”学术沙龙《社工机构人力资源管理》开讲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237

 2018年426日星期四晚,2017MSW第四组的学术沙龙在公共管理学院324教室顺利召开,本次沙龙邀请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梁国勇先生主讲,由廖慧卿老师主持。除第四组的组员,本次沙龙还吸引了其他组的同学及高年级研究生参加。


  

 

  


梁国勇先生有着丰富的社工机构管理经验,他也是华农MSW的优秀校友。在沙龙中,他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通过介绍北斗星机构的机构历史,机构项目及人员状况,机构文化,组织架构,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相关制度及流程等几个方面,以机构管理者的身份来和同学们进行交流分享。


首先梁国勇先生通过北斗星机构发展及目前的概况,全面讲述了一个机构的创建与发展过程;其次重点通过人力配置,招聘,绩效激励,薪酬,培训,员工关系这几个方面跟同学们分享了社工机构人力资源部的工作.同学们针对他们感兴趣的薪酬和培训等问题梁国勇先生提问,并进行讨论;由梁先生进行总结答惑;最后大家也提到了作为一名社工的职业操守,与机构的相互信任是一切工作的基础。


  

 


最后是自由讨论提问时间,梁国勇先生与同学很多同学踊跃发言,提出自己在应聘,工作,学习中的问题和思考从目前社工的晋升渠道行政化,到一线社工晋升初期的不适应和不自信问题以及社工机构一线社工人才流失,梁国勇先生和同学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和交流。


梁国勇先生还通过分享自己曾经被督导的经验,激励大家培养自身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同学们传达了只要一线社工踏实肯做终能获得承认只有这样才能迅速成长的信念讨论结束后,廖慧卿老师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并对梁国勇先生的到来表示感谢。


本次沙龙提高了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对社工机构的管理制度有了比较系统的认识。学术沙龙鼓励同学们多思考,多实践,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不同于课堂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