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和MSW研究生受邀出席第六届南方社工论坛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56

20181211日,在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钟向阳副教授带领下,17MSW18MSW6位研究生应邀出席了在深圳大学举办的第六届“南方社工暨社会工作政策发展研讨会”论坛。钟向阳老师担任分论坛的点评,尹杨等MSW研究生在分论坛上发表并宣读了学术论文。今年“南方论坛”的主题是“社会工作的责任与关怀”,各地社会工作教育者、实务者、学生及社会组织代表共聚一堂,对社会工作本土化探索、社会工作本土化的实务创新、社会工作与精准扶贫等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本次论坛全天进行,分为主论坛和四场分论坛,内容丰富多样。上午的主论坛上,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中国社会工作学会邹学银秘书长、中山大学张和清教授、厦门大学童敏教授等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下午分论坛分为四个分论坛,分别以社会工作本土化与实务创新、社会工作与基层治理、社会工作与精准扶贫、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发展为主题。我院钟向阳老师应邀担任“社会工作本土化与实务创新”分论坛的点评人,他具有针对性的点评赢得了阵阵掌声。

 

 

分论坛上我校2017MSW研究生尹杨、罗英、张彩玲、刘青梅,2018MSW研究生林子君等同学分别在不同的分论坛上发表了研究论文。尹杨同学对戏剧疗法在儿童发展小组中的运用进行探析,研究戏剧疗法对儿童发展的作用,并对如何更好运用于儿童小组工作中进行研究;罗英同学通过社会工作助力精准扶贫的优势及测量几方面进行阐述,发挥助力精准扶贫的优势作用,成为我国扶贫开发工作的创新点和重要补充部分;张彩玲同学以广州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例,对广州家综的发展现状,如行政化趋势、项目服务质量进行探讨,反思社会工作服务应如何发展政府才会继续买单;刘青梅同学在增权视角下建设志愿队伍,分析当前志愿者心理失权、社会失权、政治失权的状态,并从个体、人际、社区参与三个层面,通过系统的志愿培训、“我们”的团队建设、拓宽志愿服务类型策略为志愿者增权;林子君同学通过以社会工作介入到农村低保核算为切入点,分析农村低保核算的困境和社会工作介入的空间,提出了社会工作介入农村低保核算工作的建议。每个分论坛都聚集了经验丰富的实务专家和老师,与参与者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同时对发言人的发言进行详细的点评。

 

本届南方社工论坛在社工同仁恋恋不舍的氛围中结束。参加此次论坛,开阔了我院MSW学生的学术视野,有助于同学们了解当前社会工作最前沿的讨论热点,这是一个开拓视野和启发思维的好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