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MSW学术沙龙:社会工作发展模式与思考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69

2018年5月26日晚,2017级MSW“行动与反思”学术沙龙第一组共17名同学在公共管理学院324室成功开展了题为“社会工作发展模式与思考”的学术沙龙活动。此次学术沙龙邀请了卓彩琴教授和陈玉生副教授出席,与同学们共同探讨我国现有社会工作发展模式的特点,展望我国社会工作者在大时代背景下的发展方向与愿景。


首先,主持小组成员简要介绍了通过文献学习对我国现有社会工作发展模式的初步认知,由此引出了本次沙龙的三个议题:即我国现有的若干社会工作发展模式分别有哪些优势与局限性?在中国社会工作整体发展重心变化的当下,现有的社会工作组织与体系具体将受到哪些影响?作为基层社会工作者是否可以通过政策倡导参与到社会工作发展的进程中?

 

随后,各小组针对以上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通过充分的交流,小组同学认为,我国现有的社会工作模式较有特点的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分别以泛社工化发展、政府政策主导社会工作组织定向发展、政府设立岗位,并出资购买社工服务项目引导市场竞争发展、“三支一点”的多元发展为核心特质。以政府政策主导为核心的社会工作发展模式资源充足,在特定领域发展迅速但是发展领域单一,行政色彩浓重,限制社工专业性发展与不同领域协同发展;以政府购买,多组织多元发展为核心的社会工作发展模式创新性强,覆盖领域广,但也存在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不同领域间工作模式缺乏显著特异性的缺陷。现今我国强调服务型政府,政府顾及群体更加广泛,诸如“双百计划”等新的计划体现出了政府进行兜底改革的决心,同时也未常不是对现有社会工作体系的一种补足,基层社会工作者还是应该着眼自身的能力建设才能保持自身价值被认可。


 

在同学们对议题讨论情况进行梳理后,陈玉生老师总结道,评价现有的社会工作模式优势与局限性应从不同观察角度出发,例如从政府角度、社工组织角度、社工服务对象角度等,这样或许可以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我国现有的社会工作发展模式的特质。此外,我国的社会工作发展模式可能会倾向于逐渐融入各个行业内部,更加准确专项的解决行业内部痛点问题,且作为基层社工,政策倡导可以借助高校的资源,也应该逐步储备自身为社会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才能使自身拥有真正的话语权。卓彩琴老师指出,评价不同的社会工作模式特点不能忽视时间维度与发展视角,应动态地认知各地区的社会工作发展。最后,卓彩琴老师对于本学期的学术沙龙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与认可,同时也对下届学术沙龙的开展寄予了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