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社会工作实务》系列专题培训圆满举行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79

 2018年526日至27日,由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SW教育中心与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高级社会工作实务专题培训在我楼大会议室圆满举行。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本次专题讲座邀请了香港资深社工、社工督导曾广源先生和香港社会福利署前感化主任、感化办事处主任及训练主任梁礼君先生作为主讲嘉宾。

公管学院张兴杰教授、卓彩琴教授、MSW教育中心主任廖慧卿副教授、社工系副主任李锦顺副教授、肖小霞副教授、钟向阳副教授、李颖奕老师、曾永辉老师和贾昕珊老师等出席了讲座。

张兴杰教授和钟向阳副教授共同主持了本次讲座并进行了致辞,对曾广源先生和梁礼君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讲座分两天进行,包括社区社会工作社区戒毒服务两大专题。本次系列讲座吸引了2017级全体MSW学生、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部分社工和通过报名参加的校外社工同行总共130人的积极参与,获得高度的评价。


第一天


 

  

曾广源先生


讲座的第一天,曾广源先生进行主题为《社会工作抑或社区工作?——新时期社会工作模式的探索》的专题讲座。

他首先对现时内地社工社区服务遭遇瓶颈的因素进行探讨,进而带领学生认识社区工作的“资产为本”的社区发展模式、社区政策规划模式、社区照顾模式、社区营造模式,从而进一步理解社区工作的核心价值和关键工作手法。

曾先生在下午的课程中探讨了社区工作的范式转向,介绍社区工作员的核心知识和介入手法,如动力关系分析、关键事件的选取及介入、居民团体组织与发展等。

最后的答疑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曾先生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理解在社区为本中的社区发展过程中的社区角色”等问题进行了专业回应,在场学生均获益匪浅。讲座的最后,曾先生对在场学生留下了“保持初心,与服务对象同行”的寄语,现场全体师生报以热烈掌声。

 


梁礼君先生


讲座的第二天,梁礼君先生讲授了《社区戒毒理论与实务》专题

讲座伊始,梁先生介绍了香港常见的毒品种类、滥药的危害及相关评估治疗。他讲授了社区戒毒理论,包括促进戒毒人员的内在转变,动机式晤谈法,危机介入、心理社会治疗法、沙维雅治疗模式、认知行为治疗模式、问题解决学派等。

在讲座的最后探讨了朋辈辅导对社区戒毒的功用与禁毒专项社工素质。梁礼君先生在讲课中使用了多种教具和现场学生互动频繁,现场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回应,均对梁先生报以崇高敬意和热烈掌声。

我院MSW教育中心十分注重对MSW学生能力的培养和实务技巧的训练,将《高级社会工作实务课程》设置为MSW的核心课程。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激发了对社会工作的热情,加深了对社会工作现状的理解,提高了社工实务能力。MSW教育中心不断完善MSW实习管理制度,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如通过积极引入实务专家和行业代表等校外资源作为实习校外督导、通过组织实施不同专题的沙龙为学生搭建实务经验交流学习的平台等等,扩宽学生的知识结构,提升实务能力和技巧,旨在为社会培养优秀的具有扎实理论素养的社工实务专业人才。

讲座现场

专家和部分社工系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