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生:理论自觉的思想资源、本体创新与价值关怀——以社会运行理论为例(学习与实践2020年03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197

摘要:本文主要以郑杭生先生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发表的学术论文和著作为考察对象,研究社会运行理论如何融贯群学与社会学。研究表明,郑杭生先生继承和发展了严复有关“民群变端”与“惟修惟和”的群学精神,并将其范畴化理论化为“社会运行理论”;进而通过“杭生三问”(社会学的“元问题-总问题-具体问题)等将社会运行理论”融贯群学和西方社会学。社会运行理论克服了西方社会理论以“抽象的社会”作为研究对象的弊端,直面“自然人”和可经验的具体的“群”,构建“个人与社会”双重视角(“民-范式),将社会学统一到民群及其变端”即“社会运行”的研究上来;同时,为社会学奠定了“新型现代性、社会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人的全面发展”等价值基础。

 

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郑杭生与中国社会学理论自觉研究”(编号:15ASH001;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发展规划2017年度广州市服务型政府绩效管理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编号2017GZJD11)。

 

关键词:群学;社会运行理论;-范式;群体变迁;惟修惟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