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颖颖: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径与对策——基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长效应对视角(人文杂志2020年06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207

摘要:医药卫生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疗卫生服务治理、医疗保障治理和药品供应保障治理是医药卫生治理体系中紧密联系、互为支撑的三项基本要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救治中,我国医药卫生体系在整体上经受住了“大考”,但也存在明显的不足和治理短板。从更深层次和更广范围来看,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长效机制是优化能够适应现代风险的医药卫生体系,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此,要实现健康干预重点、治理手段、医疗服务模式、医疗保障目标等四个方面的路径转变,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医药卫生长效治理体系,促进治理能力向着专业化、科学化、精准化方向发展。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公私合作视角下社会医疗保险科学控费的机制创新研究”(编号:2018CZZ031)。

 

关键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实现路径;关键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