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义强:疫情改变社交、社区及流动 再造新型社会连接生态体系(人民论坛2020年S1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275

摘要:作为自 1918 年西班牙大流感发生以来第一个全球大流行病,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并将继续给人类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它不仅标示着对我们已有的社会公共连接形态的巨大扰动,还意味着这种威胁将伴随我们的发展进程。对中国社会来说,它的社会影响和再塑造体现在疫情之后,人们的社会交往活动将出现原有的以家庭为中心的核心亲密关系再凝聚,和基于在线网络的虚拟社会互动进一步替代面对面社会互动的两大趋势,同时社区的重要性得到重新发现,将建立疫情常态化下的社区防控体系,以及建立与社会大流动相适应的全社会信息大监测机制。


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跨越农村现代化关键阶段的韩国经验——‘新村运动’成效实地调查与启示”(编号 :14JJD810008)。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社会公共连接;社会流动;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