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正喜、曲霞:政策成本、条条差异与政策扩散——以清远村民自治单元改革试点为例(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20 年第 4 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338

摘要:将地方经验选择性地纳入国家决策过程,这是中国政策制定过程的重要环节,也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地方进行政策试点得到中央认可,进一步修改后吸收到国家政策中,并加以推广。实践中,虽然一些政策试点得到中央政府的认可,却并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扩散。本文认为,中央认可是扩散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政策试点的成本和政策采纳中条条块块冲突是影响政策能否扩散的主要因素。如“清远探索以农村社区、村民小组为单元的村民自治”虽然写入2014年、2015年、2016年三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形成了相关政策转化,但村民自治单元改革试点需要的高昂成本以及面临的政策采纳中条条块块冲突影响了该试点政策的扩散。


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新时代乡村治理创新的扩散机制和路径优化研究”(编号:18BZZ111);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广州推动党建引领制度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研究”(编号:2020GZYB37);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新时代农村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和路径优化研究”(编号:2020GZYB35)。


关键词:政策试点;政策扩散;政策属性;政策成本;条条块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