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招生简章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4861

华南农业大学于2014年获得社会工作硕士(MSW)专业学位培养资格,2015年正式开始招生。它整合了公共管理学院所属的社会工作系、社会学系、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公共事业管理系、行政管理系等跨学科的力量,形成了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科研与服务相结合的教学团队,培养高素质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2021年,华南农业大学继续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攻读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的学生。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掌握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熟悉我国社会政策,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胜任针对不同人群及领域的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培养模式与办学特点

1.分类管理,弹性培养。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两类学生的特点和需求不同,结合各自的特征进行分类管理分类弹性培养,实行学分制。学生必须通过学校组织的规定课程的考试,成绩合格方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修满规定的学分方能撰写学位论文。

2. 教学方式多样,突出实践性的价值导向,注重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的本土化。教学方式采用课程讲授、案例研讨和专业实习等多种形式,重视实践教学。实务课程配备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社会工作实验室等硬件设施,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优秀社会工作人才为学生上课或开设讲座,采用案例分析的方式授课,加强社会工作实务技能的训练,兼顾研究能力的培养。

3.重视实习环节。要求学生至少有800小时的专业实习,发挥学校督导与机构督导的双重作用,提高实习教学水平。

4.成立导师组,实施双导师制,发挥集体培养的作用。导师组以具有指导硕士研究生资格的正、副教授为主,并吸收社会服务与管理部门的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参加;实行双导师制,即学校专职教师与有实际工作经验和研究水平的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共同指导。

5、鼓励学生的创新精神,在实务与行动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反思精神。在课程设置、讲座、实习督导等环节注重培养学生创新与批判精神外,并专注于激励学生在行动中反思与创新。

 

.专业方向与课程设置

专业方向: 社区发展与社会工作、社会政策与社会管理

专业必修课: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工作质性研究方法、社会工作量化研究方法、社会政策分析、社会工作伦理、高级社会工作实务、社会服务管理等。

方向选修课:残障社区康复与社会工作、长者社区照顾、社区发展、农村社会工作、青少年社区矫正与沙盘游戏;中国社会福利政策与实践、反贫困与社区发展、社会服务绩效管理与政策前沿、比较社会政策、社会福利理论等。

 

.类型及学制

非全日制(只招收定向生):学制3年(在校最长学习年限5年)。非全日制定向就业指从事与社会工作专业相关工作,由单位委托定向培养,华南农业大学与委托单位共同培养,不用另找实习单位,在岗工作或者实习;采用非全日制学习形式,授课时间尽量安排在周末或晚上,上课地点为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市五山路483号)。对按规定修满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授予硕士学位,颁发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全日制(含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学制2年(在校最长学习年限4年)。由华南农业大学统一安排上课和实习。非定向就业的全日制指应届毕业生或脱离工作岗位的往届毕业生脱产就读,人事档案等资料转入华南农业大学,学校推荐就业定向就业的全日制指有就业单位但暂时脱产就读,人事档案等资料不转入华南农业大学,毕业后回定向就业单位就业。

 

.招生人数

非全日制:20

全日制:20人(含推免生 10人)

拟招生人数仅供参考,将根据教育部下达计划、推免生接受情况、上线生情况进行调整。

需要注意的是:在录取时,非全日制不转入全日制录取,请考生谨慎选择报考类型。

.收费标准

非全日制:1.8/年,3年,共5.4万;

定向就业的全日制:1.8/年,2年,共3.6万;

非定向就业的全日制:1.2/年,2年,共2.4万。

.毕业与学位授予

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学生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培养方案的规定内容,按照教育部关于学生毕业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学位授予的相关规定,符合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的,将颁发教育部认定的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双证)。

.报考条件

见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网-2021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报名办法

见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网-2021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入学考试

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

(一)初试时间与地点

1.初试时间:全国统考时间
 2.
初试地点:全国统考生由网报时选定的报名点安排考场。

3.初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4|英语:全国统考,请参考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编制的最新考试大纲。

③331|社会工作原理、④437|社会工作实务:由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自行命题和阅卷。

 

《社会工作原理》重点参考书目:

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教材编写组:《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中国社会出版社2020年版。

②Yegidis, B.LWeinbach, R.W著,唐咏等译,《社会工作研究方法》,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406月版

《社会工作实务》重点参考书目:

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教材编写组:《社会工作实务》(中级),中国社会出版社2020年版。

 

(二)复试我校将于20213月中下旬在研究生招生主页上公布复试分数线,复试时间为20213月底到4月初,地点为华南农业大学校本部。具体说明如下:

1.采取笔试、口试等进行差额复试

2.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考核、外语口语水平、专业素质、业务能力考核、体格检查等内容。重点考核对社会工作价值伦理、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社会福利政策等的理解和综合应用能力,对目前全国尤其是广东省、广州市有关社会工作的前沿问题、热点问题的了解程度和个人见解。具体详见当年复试办法。

同等学历报考者复试时需加试(笔试):《社会学概论》、《社会调查方法》,参考书目:张兴杰主编《现代社会学新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张兴杰主编《社会调查》,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十一.招生联系电话

(一)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办招生咨询电话:020-85280066

(二)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硕士(MSW)教育中心

1.招生咨询电话:(02038632879(王老师或刘老师)

2.地址: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17号楼209 

3.电子邮件:wzpnew@163.com hndmsw@sina.com

4.微信公众号:华农MSW大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