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静:协同治理视域下保障性财政扶贫政策目标绩效检验——以G省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为例(学习论坛2020年第11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233

摘要:近年来,扶贫工作已形成“保障嵌入扶贫”的制度供给模式。作为弥补民生“短板”的保障性财政扶贫政策,是否达成应有保障、公平之义以实现政策目标,客观上需要绩效意义上的检验。在协同治理视域,依据“政治势能”推动公共政策执行的理论框架,对G省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进行政策目标绩效检验后发现,政策目标未在相应时间内完成,政策效果与目标存在偏差,补助对象满意度较低。为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共融的贫困治理,基于公众需求和政策经验,提出应依托党的“政治势能”实现党政协同,将财政政策嵌入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完善综合性绩效评价机制,构建有效的基层激励机制。



基金资助: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底线民生’保障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研究——基于人大主导第三方评价探索”(编号:17YJC630022);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财政性教育精准扶贫支出绩效评价研究”(编号:20YJCZH086


关键词:协同治理;财政扶贫政策;预算绩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