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惠君、李灿:农村股份合作制股权管理博弈分析(农业经济2020年第11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316

摘要:农村股份合作制是新时代农村经济发展的创新形式,但其股权管理模式存在激烈争议。本文以东莞市为例,分别从相对静态和动态两种模式,对农村股份合作制股权管理模式进行探讨。研究发现动态股权管理模式容易使集体利益陷入公地悲剧困境,而东莞市现今实行的固化股权管理模式既有效地抑制盲目入股行为,又以购股的制度设计转移了交易费用,更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最后,提出固化到户的改进方向,以期为农村股份合作制股权管理模式的选择提供理论依据。


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卫星城区域村镇建设用地空间演变机理与重构研究”(编号:41401626);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学科共建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非农业型农村空间重构的路径选择”(编号:GD18XGL46); 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课题“乡村振兴背景下广州市乡村空间重构的路径选择”(编号:2018GZYB49); 广州市服务型政府绩效管理重点研究基地阶段性成果。


关键词:股权管理模式; 动态管理; 公地悲剧; 固化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