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生:财政信息公开的政府驱动力分析(地方财政研究2020年8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1-29浏览次数:187

摘要:开放与透明是当代政府治理的显著标志,推动政府财政信息公开透明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本文从内部动因和外部环境两个层面,深入剖析驱动政府推动财政信息公开透明的主要驱动力。从内驱动看,提高政府治理水平、优化公共支出结构、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及抑制腐败都要求政府推动财政信息公开透明;从外驱动看,推动财政信息公开透明是强化社会监督、提高公众满意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必然选择,也是政府主动运用互联网技术和回应公民民主意识的客观需要。推动财政信息公开透明是我国建设透明政府最为有效的举措,当前应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立法、统一财政信息公开尺度、将财政信息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以及培育公开透明理念等方面推进改革。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中国城市财政透明度对公共服务满意度的影响研究”(编号:17BGL264);广州市服务型政府绩效管理研究基地课题(编号:19SKJD05)


关键词:国家治理现代化;政府信息公开;财政透明;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