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提升路径(民族学刊2021年1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2-20浏览次数:340

摘要:2019年至2020年初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次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造成了重要影响。在这场“大灾大难”面前和持久的防疫、抗疫、战疫实践中,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华文化认同意识得到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在中华传统文化和新媒体、自媒体和融媒体的作用下辐射汇聚,形成合力,使得中华民族向心力、聚合力、凝聚力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党和国家在这场防疫、抗疫、战疫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营造健康和美世界的实践中向全世界提供了“中国声音”“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强音,为民族精神的时代性和时代精神的民族特征赋予了全球化时代的新内涵。

 

基金资助:2020年度华南农业大学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专项课题重点项目“2020年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联研究”(编号:TZ2020003)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共同体意识;民族凝聚力;文化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