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柔珊、王枫:低碳生态城市视角下珠三角土地利用效益评价及障碍诊断(水土保持研究2021年2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08浏览次数:370

摘要:为了促进土地生态化利用、落实“生态文明”战略,以珠三角9市为例,构建基于低碳生态城市视角的土地利用效益评价指标体系,采用相对熵组合赋权法、综合评价法和障碍度模型,探究了9市2010年和2017年土地利用效益时空演变特征和障碍因子。结果表明:(1)各市土地利用效益水平在空间上呈现“核心—边缘”结构,位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广深莞要显著优于其他城市。整体效益水平稳步提升,惠州增幅最大,肇庆增幅最小;(2)各市土地利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呈现明显的等级层次性,经济、社会效益增速快且均为正增长,生态环境效益增速小,部分城市出现下降情况;(3)要素层面各市得分具有不平衡性,经济发达效益差异扩大最明显;(4)经济发达、经济持续与社会和谐障碍度呈下降态势,社会发展、环境友好和节能减排呈上升趋势。地均财政收入、地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均固定资产投资额为主要障碍因子。


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41301078);广州市哲学社科规划2020年度课题(项目编号:2020GZYB40) 


关键词:土地利用效益评价;低碳生态城市;相对熵组合赋权法;障碍诊断;珠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