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灿:区域土地利用转型诊断与调控的分析路径(地理研究2021年5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263

摘要:土地利用转型正表现为城乡地域系统演变的重要特征,土地利用转型分析的意义在于发现土地利用形态转变指示的土地利用问题。本文尝试解析了区域人地耦合关系下的土地利用形态转型逻辑,系统阐释了区域土地利用转型的诊断分析路径,重点探讨了乡村土地利用转型问题诊断与调控途径。研究指出:(1)区域土地利用转型侧重考察土地变化趋势性转折对应的土地利用方式的转变要求,阐释转型分析所指示的土地利用问题及其表现特征,以此找寻转型调控的应对策略。(2)应依据尺度和梯度分异方式揭示区域土地利用转型特征,理解不同尺度上转型调控的融合过程,研判区域土地利用转型调控措施。(3)土地服务供给变化是引发乡村土地利用显性形态和隐性形态转型发生错位的关键原因,土地利用显性形态与隐性形态之间的互适关系,则反映了土地利用形态空间关系构成的问题特征。(4)基于乡村地域尺度和梯度分异原则、基于城乡融合发展背景、重构农村土地权利体系和开展国土空间规划是探索乡村土地利用转型调控的四个重要分析路径。(5)不同尺度区域土地利用转型认知与转型调控对策的融合仍需要进一步拓展,而激活乡村土地资源要素是调控乡村土地利用转型的关键途径。 


基金资助: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021A1515011696);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项目编号:2018GZYB49);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项目编号:2016SKJD09)


关键词:土地利用转型;乡村地域系统;土地利用服务供给;转型诊断;转型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