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雯闻:政策建构的跨阶层社会关系网络如何推动贫困家庭子代教育:一个精准扶贫的个案研究(全球教育展望2021年3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324

摘要:本研究关注政策实施中形成的跨阶层社会关系网络对贫困家庭子代教育的影响。通过对个案M的研究,本研究肯定了政策建构的跨阶层关系网络通过社会和文化资本影响贫困家庭子代教育的机制。本研究发现精准扶贫背景下形成的跨阶层社会关系网络能够有效促进贫困家庭的社会和文化资本生产,影响他们的认识和行为,提升其子代在教育中的竞争力。因此,本研究认为,中国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尤其注重跨阶层社会关系网络的作用,并利用这一网络提升贫困人口的能动性。最后,本研究讨论了中国的扶贫机制对其他国家解决贫困人口教育问题的启示。

基金资助:2018年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精准扶贫背景下农村少数民族的教育期望及形成机制:基于恩施村落的比较研究”(项目编号:18CSH021)的研究成果;

关键词:教育精准扶贫;社会关系网络;社会资本;文化资本;农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