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启军:中国共产党百年乡村治理实践的演进及其核心经验(人文杂志2021年5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251

摘要:回顾百年,不同历史时期国家和乡村的治理任务主要经历了农民革命—工业建设—农民减困—乡村振兴的转变,中国共产党的乡村治理以此为依据,设立乡村治理目标,探索治理方式和寻找治理力量。党的乡村治理实践基本上是围绕治理力量治理方式和治理目标的主线展开,不同时期乡村治理的具体内容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百年来,尽管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乡村治理实践出现了一些失误和偏差,但是在不断探索中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主要包括:始终坚持和改善党对乡村治理的领导,对乡村治理设定要求和建立规范的主导作用愈发突出;以任务和需求为导向,适时调整乡村治理目标,治理方式越来越法治化和制度化;始终抓住乡村治理的主线,一以贯之等。这些核心经验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践方略。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乡村治理;核心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