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军:一流大学场域构建与湾区经济演进:关系与启示(高校教育管理2021年4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299

摘要:世界三大著名湾区集聚着众多一流大学,一流大学有场域构建的需求,湾区经济有从一种经济业态向更高一级经济业态演进的需求。一流大学场域构建与湾区经济演进之间存在着紧密关系:一流大学场域构建中资本积累的存量和质量有助于提升湾区经济演进的效率和速度;一流大学惯习养成为湾区经济演进提供外在动力,湾区经济在演进历程中又为一流大学惯习养成提供资源网络与空间。文章对两者关系的研究对粤港澳大湾区一流大学的建设有三点启示:一是筑造高等教育“高地”,集聚一流大学;二是培养、吸纳并举,汇集高级人力资本;三是面向未来建立并不断创新产学研协同机制。

基金资助:广东省普通高校省级重大科研项目(特色创新类)(项目编号:2017GXJK012)

关键词:一流大学;湾区经济;人力资本;产学研协同;粤港澳大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