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生:过渡社会:“民—群”视角下的翟城村百年社会变迁研究(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年6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8-11浏览次数:264

摘要:将涂尔干心理主义视角下的现代化导致社会失范或政治动乱的观点安置于“变在论”等理论中检讨后阐明:社会从一种状态向另一种状态过渡即“过渡社会”是常态现象;过渡社会蕴含着变在文化和过渡制度,而不必然导致社会失范。随后,将翟城村百年社会变迁经验现象纳入“民-群”视角下考察后发现:百年翟城村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这些事件体现了中国近现代社会进程中各历史时期的使命,这些使命操作化为“社会想象”后嵌入翟城村并物化自身;社会想象嵌入导致翟城村持续处于过渡社会状态,社会目标、社会动力、制度规范不断生产与再生产并相互协调促进;过渡社会遵循“民力为本,忠诚为用”的“变在”逻辑。因此,可以得出结论: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持续处于过渡社会状态中,过渡社会由于现代化的紧迫性不断将个体吸纳到历史使命中,并相应形成过渡社会建制。 


基金资助: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国乡村变革研究:翟城村百年变迁”(项目编号:20FSHB028)


关键词:过渡社会;民力;“民—群”视角;社会动员;“变在”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