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灿、吴顺辉、李景刚:村庄发展、资源禀赋认知与农村居民参与村庄建设意愿(农林经济管理学报2021年4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384

摘要:利用575份农村居民调查数据,运用二元logistics回归模型,针对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居民参与村庄建设意愿的影响及其所关注的农村改革议题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农村规划建设、工作稳定程度、农村非农化因素对农村居民参与村庄建设意愿的影响比较明显;受教育程度、宅基地退出、生态环境代价、非农发展方向等因素对农村居民选择城市发展的影响更突出;村庄资源禀赋认知因素对农村居民参与村庄建设意愿的影响不明显;农村居民极为重视农村社保改革、农地改革和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振兴事务,并认为现代农业才是农村未来发展的主导方向。因此,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需要尊重农村居民选择,积极做好提升就业水平、人居环境整治、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深化农村社保改革等工作。

基金资助: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项目编号:20YJA630031);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课题(项目编号:2018GZYB49);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课题(项目编号:2016SKJD09)

关键词:农村居民;乡村振兴;参与意愿;二元logistics回归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