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斌、席振华: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政策的演进逻辑及其实践工具(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21年3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25浏览次数:494

摘要:本文以2004—2021年中共中央发布的涉及“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相关内容的中央一号文件为研究样本,通过扎根理论研究法、运用Nvivo质性分析软件对促进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政策文本进行分析。研究发现政策内容涉及6个范畴,涵盖15个主题。总体来看政策发展经历两个阶段,划分标准为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政策的提供,政策演进逻辑呈现政策实践时长与国家干预程度反比关系的状态,演进阶段主要呈现由采取单一的强制性政策工具的均等化强制策略到以自愿或混合性政策工具为主、强制性政策工具为辅的均等化混合策略的有序过渡。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现建立在突破城乡二元结构形成空间正义的基础上,通过完善市场机制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效率、根据资金支出效率精准优化财政资金的分配、实现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政策差异性供给、健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乡村治理机制等方式,推动产业融合、人口融合与文化供给方式相互融合。


基金资助:2018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效度和实现程度研究”(项目编号:18JZD047)


关键词: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空间正义;政策演进;实践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