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盛、王红梅、卢德伟、谢芊芊:农村劳动力析出及禀赋依赖对耕地集约利用的影响(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21年7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473

摘要:[目的]农村劳动力析出直接影响耕地利用,分析劳动力析出对耕地集约利用的影响对协调人地矛盾,提高耕地资源利用效率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广东省区域经济差异,将广东省划分为珠三角、粤东、粤西和山区,研究劳动力转移和资源禀赋对广东耕地集约利用的影响。[方法]文章利用面板数据模型,选取2009—2018年4个不同区域农村劳动力析出及禀赋要素对耕地集约利用的影响。[结果]农村劳动力析出与耕地集约利用存在倒“U”型关系。通过进一步交叉乘积检验发现,劳动力析出是否依赖于耕地规模、复种指数、种植结构、农业机械等禀赋要素促进耕地集约利用存在区域差异,当农村劳动力析出到达临界值时,调整影响耕地集约的变量才能有效促进耕地集约。[结论]在无法断言农村劳动力析出及外部条件与耕地集约利用是否存在潜在均衡时,推动耕地集约需要寻找相关辅助变量工具,因时因地制定耕地集约利用政策。


基金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垦耕地生态成本与粮食生产效益盈亏效应时空演化机理研究——以广东省为例”(项目编号:41801188);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生态脆弱区补充耕地生态成本与粮食生产效益的盈亏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8YJCZH096);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农户土地流转行为与耕地撂荒互动机理及空间模拟研究——以粤北山区为例”(项目编号:2018A0303130145)


关键词:农村劳动力析出;禀赋依赖;耕地集约;面板数据模型;广东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