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敏:危机干预如何修复政府信任?——风险沟通与社区支持的调节作用(公共行政评论2021年6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435

摘要:重大公共卫生危机中,公众对政府的信任通常会因危机不确定性的损害而下降。然而,中国政府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的系列干预措施却较好地改变了这一结局。中国公众的政府信任修复过程是如何发生的?论文构建了危机中政府信任修复的过程模型,利用在线调查数据探究初始信任、情绪反应和危机干预措施与危机中政府信任的关系,以厘清政府信任的受损机理和修复机制。研究发现:(1)危机暴发时,公众的焦虑情绪损害了对政府的信任,但个体的初始信任和政府的危机干预措施均有助于修复受损的政府信任,这主要体现在初始信任对危机中政府信任的保护效应和危机干预措施对政府信任损害的调节效应。(2)危机干预措施不但增强了危机中的政府信任,还降低了焦虑情绪对政府信任的损害:风险沟通的质量越高,焦虑情绪对中央政府信任的损害越小;社区支持的满意度越高,焦虑情绪对地方政府信任的损害越小。(3)危机干预措施对政府信任的影响程度高于焦虑情绪对政府信任的损害程度,产生了信任修复的溢出效应,即危机中的政府信任不仅被修复,还得到提升。研究丰富了信任修复的结构理论,并提供了经验证据。如何在超大规模疫情中通过塑造风险共同体来突破集体行动的困境,本研究亦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基金项目: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广东高校贫困生心理健康的双重干预路径研究”(项目编号:2020GXJK336),2020年广东省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教学团队”(粤教高函〔2020〕19号)。

关键词:信任修复;危机干预;风险沟通;社区支持;溢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