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硕士”专业硕士学位点2021年年度报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22浏览次数:209

一、总体概况

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硕士学位点于2010年成功申报,2011年开始招生,2014年顺利通过全国公共管理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成为公共管理硕士合格培养单位。2021年,公共管理硕士在校生共383人,80人顺利毕业;专业硕士生导师48名,其中高级职称39名,具有博士学位的44名;第二导师共35名,每次学生开题、预答辩、答辩均有校外导师参与,落实校外导师参与研究生培养工作,严格落实“双师制”硕士培养制度。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

学位点高度重视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每届学生除必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等课程外,还不定期邀请相关专家为学生进行体现课程思政的相关讲座,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11113日,MPA教育中心邀请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国民经济综合处一级调研员何丞(我校MPA校外导师)为我院公共管理硕士学生做了“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机遇与挑战”的学术讲座。讲座主要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深入浅出地向学员们分别介绍和分析横琴方案、前海方案在国家发展战略下的背景与使命,分析了当前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局面。他指出,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是广东改革发展的新机遇,是大湾区建设的新高地、新示范,在机遇面前突出了学习的重要性,强调要抢抓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创造机遇融入战略。通过此次讲座,让我院MPA学员正确认识了两个合作区建设的背景与使命,面临的新机遇、形势与挑战,有利于帮助公共管理的教育和教学质量的提升,使学员们受益匪浅。

1127MPA教育中心邀请广州市财政局绩效处陈斌处长为我院公共管理硕士学生做了《从推进政府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创新的几点思考》专题讲座.陈斌处长结合多年工作实践经验,从如何理解“政府绩效管理”、“绩效”的边界、“结果”的“应用”分析三个方面来呈现政府绩效管理改革创新问题。突出强调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出,支出财政绩效的根本任务是用好国家财政资金,确保“花钱必问效 无效必问责”,提高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三、研究生相关制度落实情况

进一步完善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专业实习、参与学术大赛、参与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的鼓励措施等制度。严格按照MPA指委和学校研究生管理的相关制度要求完成公共管理硕士招生录取(复试、导师分配等)、培养、学位论文开题预答辩和答辩、毕业和跟踪调查等各项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MPA研究生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学位点积极响应全国MPA教指委的要求部署开展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及相关工作,20211230日晚,召开了2021年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启动会,邀请华南理工大学MPA中心主任文宏教授、华南师范大学MPA中心主任颜海娜教授和华南师范大学吴泳钊作为分享嘉宾,就如何通过案例调研和撰写引导MPA学生关注公共管理实际问题,提高其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展开了研讨和交流。

为加强学位点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求,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位点于2021129日下午、1210日全天连续举办研究生导师岗位培训活动,学院全体MPA研究生导师参与培训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情况

全面落实“双师制”培养制度,第二导师全面参与MPA学生开题、预答辩和答辩过程。严格落实学校相关要求,第二导师与校内导师一样纳入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管理,学生在开题前一定要在系统上选定第二导师才能开题,将第二导师参与论文指导落到实处。

公共管理硕士的教学和管理获得教指委高度认可,史传林教授和戴育滨研究员分别获得全国MPA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在抗疫过程中,涌现出诸多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我校MPA学员,MPA教育中心将他们的抗疫事迹在“华南农业大学MPA”公众号上发布,提升了我校MPA知名度和美誉度。

五、教育质量与评估分析

    学位点任课教师严格按照《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实施办法》和教学日历开展工作,圆满完成教学任务。所有申请毕业学生一律进行论文校外盲审2021年有80名学员顺利毕业。毕业学生在工作岗位上表现优异,例如2017MPA学生吴奕妮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2017MPA学生容开智获得“二零二一年度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呢大赛监狱系统应急处突技能竞赛第四名”的好成绩。全年开题、预答辩和答辩均有不通过案例,严把论文质量关。

六、下一步努力方向

接下来,MPA教育中心将在既有的良好基础上,继续深化改革力度;一是继续深化“双师制”,将校外第二导师引入“论文”指导过程,强化第一导师的指导责任;二是进一步提升学位论文质量,抽取部分学位论文请实践部门领导干部打分,考察论文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