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敏:技术嵌入、信息困境消解与区块链监管赋能——以广州水产品溯源平台为例【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3-15网络首发】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118

摘要:信息困境和协同失灵是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痼疾之一,区块链技术为监管场景下的复杂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作为一种新兴的监管工具,区块链技术提升了监管效能,通过两个途径实现了对监管体系的赋能:一是构建打破部门边界和信息困境的协同平台,将传统多中心的监管结构变革为去中心化的新型组织形态,从而实现了信息共享;二是通过智能合约技术实现数字监管机制的自治和风险自动预警,提升了监管效能。区块链技术赋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的过程机理,拓展了区块链监管领域的研究图景,也为跨部门监管实践的反思和重构提供了参考。

基金项目: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020GXJK336)。

关键词:信息困境;技术嵌入;区块链监管;协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