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沁洁:中国儿童医疗保障的家庭依赖度研究——以4180个样本为例(卫生经济研究2022年4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181

摘要:在全民医保制度框架下,中国儿童实际医疗保障的家庭依赖度及其影响因素值得深究。以儿童实际医疗费用自付比来测量家庭依赖度,发现大多数儿童具有75%以上的高依赖度,有些甚至是完全自付;参保类型、享有医疗保险种数、有否商业医疗保险、是否因病住院、就医次数、是否农业户口和家庭人均纯收入等因素影响家庭依赖度,其中是否因病住院和享受医疗保险种数的影响最为明显。建议适度推进儿童多重医疗保险,改进住院化医保报销方式。


基金项目: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农村相对贫困家庭生计脆弱性测度、形成机理与消减政策优化研究”(72074083);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广州市社会组织与社区福利治理问题研究”(2019GZYB38);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政府购买服务下广州社会组织内的竞合关系与资源整合研究”(2017GZYB51)

 

关键词:儿童;医疗保障;家庭依赖度;商业医疗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