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树鑫、史传林:财政纵向失衡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理论与实证(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22年4期)

发布者:萧润正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541

摘要:笔者立足中国财政体制特征,将财政纵向失衡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纳入同一理论分析框架,通过理论分析诠释了财政纵向失衡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作用机理。经实证研究发现:现阶段中国式财政纵向失衡总体上具有恶化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影响效应;该效应存在区域异质性,具体表现为在经济基础较好、税源相对丰富的东部地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易受到财政纵向失衡的影响,而在经济基础欠缺、税源相对匮乏的中、西部地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却难受到财政纵向失衡的影响;此外,随着地区城镇化建设持续推进到一定程度,财政纵向失衡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恶化效应还将显著变小。为合理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中国应继续深化现代财政体制改革,完善民生政绩考核体系,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


基金资助: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财政体制失衡对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影响研究”(项目编号:GD21YYJ04)


关键词:财政纵向失衡;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中央转移支付;城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