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斌、席振华、侯建国:创新生态视域下小镇创客聚集的影响因素分析(科技管理研究2022年10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222

摘要:目前关于创客集聚对创客小镇的影响缺乏实证分析,为此,基于创新生态理论,构建包括创新政策、制度支持、资源配置、土地支持政策和基础设施5个要素的创客聚集评价指标体系,采用对国内3个具有代表性创客小镇的563份调查问卷和32人深度访谈的实证资料分析影响创客聚集的因素。结果表明,创新政策和基础设施在创客小镇形成的过程中对创客的聚集存在显著影响,资源配置对于创客集聚的影响程度较低,制度支持并不能促进创客集聚意愿,土地支持政策甚至对创客集聚意愿有副作用;进一步对五大要素效应分解显示,基础设施对创客小镇吸引创客聚集的贡献程度最高。基于研究结论,提出需要发挥市场、政府两种调控手段的积极作用,打造市场选择和政府支持有效结合的创客小镇复合资源生态圈。 

关键词:创客小镇;创新生态系统;创客集聚;基础设施;创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