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精品示范公开课

发布者:余祥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25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好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的有机融合,增强教师教书育人、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质量,我院于623日下午举办“课程思政”精品示范公开课,学院6个专任教师党支部的课程团队开展了现场教学演示,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观摩学习。

首先,由社会学系教工党支部张沁洁老师第一位开讲,以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社会学》课程的教学主题,她从企业、工资、就业、劳资关系等多方面分析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以及学术界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各方争论和主张,还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1 张沁洁老师主讲的企业社会责任

    由行政管理系教工党支部武玉坤老师第二位开讲,他以行政运行的中国形式为题,讲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行政运行的道术,分析了在现代化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的行政之困,以及如何“以政领治”和“行以致政”,从而突破行政之困。他强调,作为研究者,我们要善于以思辨的方式,将我国体制的优势作为突破行政之困的利器,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到极致,进一步引导学生坚定制度自信。

2 武玉坤老师主讲的行政运行的中国形式

    由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教工党支部徐强老师第三位开讲,他以养老保障为题,提出了养老是一个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他从人口老龄化、国民长寿化、家庭小型化、负担趋重化、形式多样化等方面分析我国养老现状,其中,他将丰富的历史知识融入到思政课程中,使课程形式更加生动有趣。他强调要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做延伸性研究,引导学生思考和探究如养老保障等国计民生的热门话题,促进“思政”与专业相长,达到事半功倍的育人效果。

3 徐强老师主讲的养老保障

    由土地资源管理系教工党支部李灿老师第四位开讲,他以耕地保护为题开展教学。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耕地保护问题,“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讲话精神,由此讲述了当前耕地保护的现状、重要性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他提出,在耕地保护的研究过程中,可以看到政府对于耕地保护的重视度愈来愈高,并且得益于我国制度的优势,我国耕地保护政策正在快速落实。

4 李灿老师主讲的土地管理学

    由公共事业管理系教工党支部高青莲老师第五位开讲,她以国家的性质和本质为题开展教学。她讲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国家理论,从国家的产生、本质和职能等方面讲述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希望以此培养学生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国家观,使他们更好地理解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

5 高青莲老师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的本质

李锦顺老师以录播视频的方式讲述了农村社会工作在中国的发展历程。

6 李锦顺老师主讲的农村社会工作在中国的发展

蔡茂华书记作总结对本次集中公开课展示作出点评总结,对全体教师提出期望要求,希望通过此次思政公开课,老师们之间可以相互学习、相互指教,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课程以此来提升我院文化课教学质量和思政课教学质量。

7 蔡茂华书记进行总结点评

与会教师也纷纷分享了自身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思考与探索,就教学与思政如何平衡、思政的广度与深度、课程的教学目标、情感目标、价值目标如何结合等等问题进行探讨。通过本次活动,更好地凝练思政理念,开拓教师教学思路,提高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能力,各以专业课程为载体,结合课程思政的内涵和要求,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等方面精心设计,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的教学中,努力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

图文:林思淇/罗思雯

初审:余祥

二审:王希

终审:蔡茂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