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玲玲、余秀江、杨威、梁伟森:数字普惠金融的增收效应与作用机制——基于中国市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金融经济学研究2022年6月29日网络首发)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39

摘要:基于20132019年中国284个市级地区的面板数据,构建模型探讨数字普惠金融的增收效应。研究发现,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有助于提高居民收入,而且数字普惠金融覆盖广度、使用深度和数字化程度均存在显著增收效应;农村地区的居民增收效应大于城镇地区,中低收入群体的增收效应大于高收入群体,推广数字普惠金融可缓解社会贫富差距。从作用机制来看,数字普惠金融增收存在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中介效应。为此,建议夯实数字普惠金融的基础设施,推动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引导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和产业升级,以提高低收入群体的金融覆盖,助力乡村振兴。 

关键词:数字普惠金融;增收效应;乡村振兴;中介效应

基金资助: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GD17CYJ05GD20XLJ02GD19CYJ0); 广州市哲学社科规划2020年度课题(2020GZGJ74);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20A1515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