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璐、李景刚、钟爱嘉、陈泽淦、李颖妍:认知错觉对村民留用地安置意愿的影响——来自广州市438个村民样本的经验证据(中国土地科学 2022年第5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219

摘要:研究目的:厘清村民认知错觉内涵,分析认知错觉对村民留用地安置意愿的影响,为破解留用地安置困局提供政策优化路径。研究方法:问卷调查法、二元logistics回归模型。研究结果:(1)产权认知错觉显著抑制了村民对留用地安置方案的接受意愿,尤其是禀赋效应的存在,使村民在留用地使用上利益导向突出,阻碍了村民接受留用地安置方案;(2)锚定效应引致村民对留用地价值产生认知错觉,继而显著遏制了村民对留用地安置方案的接受意愿;(3)正面的政府动机刻板印象,即村民在冲突经历、公平程度、认可度方面对基层政府和村委的正面评价,显著促进了村民留用地安置决策进程。研究结论:亟需重视村民对留用地政策的认知偏差带来的工作障碍,应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渠道地提升村民对留用地政策的认知水平,同时,重塑基层政府的公信力,消融村民对政府的负面刻板印象。 

关键词:土地经济;认知错觉;二元logistics回归模型;留用地安置;锚定效应

基金资助: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城市更新模式选择对其实施绩效的影响机制研究:基于土地增值效益分配的中介效应20YJA630031);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农村居民点转型的分异特征与转型调控研究——以广东省为例2021A1515011696); 华南农业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201056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