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心怡、李景刚、李灿、孙传谆:广东省城市更新绩效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其影响因素分析(中国土地科学, 2022年6月)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7-22浏览次数:244

摘要:研究目的:探索广东省21个地市城市更新绩效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其影响因素,以期为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和政策设计支点。研究方法:DEA-Malmquist指数,Tobit模型。研究结果:(1)广东省城市更新全要素生产率呈“N”型变化趋势,当前整体绩效水平较低;(2)广东省各地市城市更新绩效空间差异显著,主要由土地利用压力不同导致的规模效率差异所致,全要素生产率变化趋势迥异则是技术进步引致,其根源是创新能力与学习能力的差异;(3)生产要素投入、市场化水平和产业结构是影响城市更新绩效的重要因素。研究结论:广东省的城市更新政策调整应因城施策,合理调整要素投入结构、协调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将是政策改进的重要支点。 

关键词:空间异质性;DEA-Malmquist指数;城市更新;绩效评价

基金资助: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20YJA630031);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021A1515011696)